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勿忘历史苦难 矢志民族复兴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9-19 09:38:00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月18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邀请幸存者后代撞响和平大钟、熄灯缅怀今年去世的8位幸存者、揭幕《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以史为鉴,警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 本报记者 朱娜 高鑫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月18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邀请幸存者后代撞响和平大钟、熄灯缅怀今年去世的8位幸存者、揭幕《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以史为鉴,警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5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这种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企图与错误态度引起我国强烈不满。昨日揭幕的《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以中国和朝鲜半岛为中心,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和一段段影像等,全面展示了日军在侵略战争中实施“慰安妇”制度的史实。

“城市的废墟之上竖起的慰安所指示牌”“地理简图里赫然可见的慰安所位置”“一群在窗外探头往里瞧的日本兵”……手上拿着数张打印图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任馆长苏智良在向现场观众介绍。据资料,战时中国有超过20万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她们的身心遭受了极其严重的创伤。

一把剪刀、一根拐杖、一根钢钎,纪念馆近年新征集的3件物品深深触动了参观者,这3件物品是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们对日本侵略者的泣血控诉。受害者罗奶奶是江西人,日军进攻江西上高时将在县城读书的她抓走关进慰安所,这段经历给她留下了一生的阴影,此后她必须要在枕头底下放一把剪刀才能入睡;湖南的陈美英奶奶生前每晚都要用自己的拐杖将房门抵住才能安心;而每晚陪伴海南的林爱兰奶奶入眠的则是一根钢钎。受害者的身心创伤,成为她们挥之不去的梦魇,她们终生也未能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

9月18日9时18分,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前,马继武、徐家庆等人的照片相继变暗,今年以来,已有8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马继武的女儿马敬东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枚纪念章和证书,这是1998年邮电部门向工作3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的,马继武非常珍惜。马敬东表示,父亲在世时,经常把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国际友人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如今她也要继承父亲遗志,“接棒宣传南京大屠杀真相,把父亲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把这段历史记忆一代代传承下去。”

时间流逝,幸存者们正在凋零,纪念馆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4人。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说:“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受害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这不仅仅是家族记忆的延续,更是民族记忆的传递。”

“妈,您安息吧。祖国强大了,发生在您身上的苦难,我们后辈人再也不会遭遇了。”伴随着一声声洪亮的钟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之女、74岁的杨怀清说。与她一起撞响和平钟的蒋薇是幸存者徐家庆的外孙女,她说:“这不仅是勿忘历史的警钟,也是昭示和平的吉祥之声。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常给我的学生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让他们勿忘国耻,牢记祖国富强是个人幸福的重要保障。”

不少游客也特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纪念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武汉中建三局的邵艳丽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最好的‘清醒剂’,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全力以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