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双向奔赴,只为那一抹绿色永驻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7-02 14:59:00
江苏与三峡集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双方将围绕实现“双碳”目标、长江大保护,在生态环境治理、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等方面深化合作,一场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的“双向奔赴之旅”由此启程。

江苏与三峡集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双方将围绕实现“双碳”目标、长江大保护,在生态环境治理、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等方面深化合作,一场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的“双向奔赴之旅”由此启程。

因水结缘,同捧一江碧绿

缘起三峡、情系长江,早在三峡工程建设伊始,江苏就在三峡库区移民安置、“西电东送”等方面给予了三峡集团鼎力支持,结下了共饮一江水的深厚情谊。当下,共抓长江大保护又成为双方共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此次合作,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成为重中之重。

“好水不问出处”,位于宜兴的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里,经营着一家咖啡厅,吧台边上一句标语格外显眼,恰如其分地述说着这个污水处理厂的“新概念”——城市污水经过多流程的深度处理,可直接用来泡咖啡。企业技术负责人张继方表示,这座新概念厂可实现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从而生动诠释“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的理念,重塑了污水厂与城市的关系。

“新概念”的背后,有着三峡集团的助力。污水处理厂积极引入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江环保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打造产业联盟,三峡集团将以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为起点,在长江沿线建设一批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

推进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只是双方此次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的一部分。聚焦长江、大运河、太湖、洪泽湖等重点水体保护和生态修复,双方将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示范项目;打造太湖区域、长江流域绿色发展的示范样板,双方将加快推进水务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落地;双方还将积极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国家工程中心落户苏州,搭建起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桥梁,助力打造长江大保护原创技术“策源地”。

“风光”无限,共筑新能源高地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已累计向江苏输送超过170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4000万吨,节约标煤约5360万吨,有力支持了江苏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去年年底,三峡集团江苏区域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宣布全容量并网发电,创下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多项“之最”,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领域多个技术空白。其中,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采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有效解决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问题,对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开启深远海逐浪之旅提供科技支撑。

“十三五”以来,江苏始终把绿色低碳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三峡集团助力江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此次合作,三峡集团表示,将以南通、淮安、盐城、镇江、连云港等城市为重点,加快推动一批清洁能源重大项目落地,力争完成投资不低于2100亿元。除重点打造“海上风电三峡”,三峡集团还将坚持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多种开发方式并用,因地制宜发展陆上光伏和滩涂光伏。

模式创新也是江苏和三峡集团此次合作的方向之一,根据协议,三峡集团将推广实施“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模式,选取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等重点城市开发建设智慧综合能源、绿色交通等项目,力争完成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当前,江苏正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与三峡集团的合作,同样有助于江苏全面建设清洁能源制造业高地。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联合上下游企业,在江苏推进清洁能源制造业科技创新,在风机叶片、轴承材料和控制系统等方面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带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关键技术升级,加快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助力江苏率先迎来海上风电“平价上网”时代。

留住“乡愁”,一村一落皆风景

畜禽养殖业污染,经常让美丽乡村大打折扣。当前,在连云港灌云县,由三峡集团力推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项目,是农业农村部的第一批示范项目,将为养殖业发达的苏北地区环境治理提供新的借鉴。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核心技术,以全县域为服务单元,建立收集、转化和利用体系,对全县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协同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综合解决区域内有机废弃物污染问题,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等资源化产品,推动当地农业资源的绿色、平衡、共享可持续发展。

此次合作,江苏和三峡集团将共同推进农村污染源治理和能源清洁利用。其中,三峡集团将在有条件地区率先建设一批全域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力争完成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在推动优化农村秸秆收储机制方面,三峡集团将因地制宜采取粗加工、热解气化及就地利用等多种方式,减少能源输送距离和转化环节。

苏北农村地区有着广泛的分布式光伏资源,三峡集团将借此次合作契机,合理利用农村屋顶、可利用空地等资源,在重点地区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光伏复合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零碳园区、社区,建设一批低碳村镇,让美丽乡村的内涵更加丰富。

“接下来,我们还将就具体问题和实际需求,积极与江苏省内优势企业、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同打造一批‘专而精’的联合科研平台、突破一批‘尖而缺’的‘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实而新’的科技转移转化成果。”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及撬动作用,联合江苏省内投资平台、金融机构以及产业合作方,按照市场化、可持续原则设立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基金,服务江苏“双碳”目标实现、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本报记者 陈 澄

标签:

责任编辑:张理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