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大运河畔,“宿”说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1-19 08:46:00
活动现场,宿迁市重点打造的“迁里运河”融媒短视频平台正式上线,讲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宿迁故事” ,深入挖掘、生动呈现大运河宿迁段的历史文化、人文底蕴、时代风采,提升大运河文化品牌影响力。

一探西楚古城与“历史长河”相依相生的不解之缘,一展水韵名城和“共富之河”相伴相长的壮丽宏图。11月18日,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走进运河名城宿迁,以“长河千里‘宿’繁华——以大运河视角看中国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共享思想盛宴,共谋城市发展。

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间烟火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千帆竞发处的天色和潮声,大运河是波澜壮阔的家国情怀,是气象万千的博大胸怀;“鱼盐聚为市,烟火起成村”,灯火阑珊处的街市与波光,大运河是叠翠流金的盛世繁华,也是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

现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旅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的主旨演讲“京杭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国家战略与宿迁担当”就此展开。“游客要看见文化的遗产,也要看见城市的未来。”戴斌认为,大运河文化带基本建设,应寻找大运河走向未来的情景,让旅客与大运河沿途城镇居民一道去感受历史、共享当下。

运河发展史,也是一部运河城市发展史。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以“通波千里,灯火万家——中国大运河城市故事”为题作主旨演讲,引领观众感受千年大运河留下的历史沉淀。

大运河两岸城市星罗棋布,从古至今,它们的发展关系着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刘士林认为,大运河的开通直接影响运河沿线的城市化进程。大运河是一个跨区域的经济和商贸通道,也是一个跨区域的文化和生活空间。“不管是哪一个专业和学科,都不可能装下这个时空跨度如此巨大、文化层累如此丰富的‘巨型文化综合体’。”刘士林提出,运河城市文化以其开放性和多元化,容易与国家新型人文城市建设找到共同语言。

以运河文化滋养新型人文城市

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走进名城”系列的首场活动,备受关注的《宿迁运河史》现场重磅发布。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贺云翱教授团队共同编撰的《宿迁运河史》,全面梳理大运河宿迁段变迁史,勾勒宿迁大运河“保漕济运咽喉地,千里运河第一湾”的历史地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部运河史,几乎贯通整个宿迁城市史。古老的大运河穿城而过,在宿迁绵延112公里,孕育了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宿迁运河精神和文化。从“泗水行运”到“汴泗并流”,从“借黄行漕”到“避黄行运”,一直到近现代以来大运河走向复兴,宿迁均为大运河沿线的主航道城市,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隋唐通济渠、宋元明清黄河故道、清代中运河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主航道的城市。

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龙王庙行宫、宿迁市中河河段列为世界遗产点、段。在《大运河(宿迁段)遗产保护规划》中,宿迁大运河沿线各类遗产达到47项。

大运河成功申遗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的提出,赋予大运河宿迁段新内涵、新使命。对宿迁而言,大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流,更是流淌的文化符号和悠久的精神寄托,滋养着一座现代新型人文城市的发展。

绘就新时代“运河繁盛图”

“通达千里,运化古今”,跨越2500多年的时光,大运河正展现出新时代的青春芳华。

活动现场,宿迁市重点打造的“迁里运河”融媒短视频平台正式上线,讲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宿迁故事”,深入挖掘、生动呈现大运河宿迁段的历史文化、人文底蕴、时代风采,提升大运河文化品牌影响力。“寻找运河记忆 共建美好宿迁”——2022水韵宿迁·大运河全国首届摄影大赛也在活动现场开镜,将以光与影记录宿迁大运河独特魅力、时代风采。

今年国庆节前夕,宿迁皂河龙运城试开园,成为当地又一地标性文旅项目。龙运城位于大运河、骆马湖、古黄河和古皂河四水交汇地,紧扣运河文化主题,以生态为基础,以治水文化、航运文化、皇家巡游文化为核心,打造运河文化全景体验度假目的地。

这只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缩影。宿迁制定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构建形成“一带一核四组团”整体空间布局,聚力打造皂河龙运城、运河湾公园、运河祈福园等4类48个重大项目,努力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古老运河是流淌的文化符号,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宿迁将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底,推动运河湾城市文化公园建设,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动宿迁新城新未来的发展格局和城市品质。□ 本报记者 黄欢 胡安静 范杰逊

标签:大运河;运河;文化

责任编辑:秦春凤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