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宅家阅江苏 > 阅江苏
宅家阅江苏丨一册收录南京长江大桥的前世今生
来源: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2021-03-26 10:21:00
小时候居住在黄河故道边,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一座座石桥木桥横跨河的两岸,虽然有些老旧,却显得错落有致,灵气十足。目前,这套丛书已出版六辑62种,精选版15种,收获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金牛杯铜奖、 2017年和2018年江苏省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多次入围“苏版好书” 、优秀输出版图书奖等。

小时候居住在黄河故道边,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一座座石桥木桥横跨河的两岸,虽然有些老旧,却显得错落有致,灵气十足。铁铸的栏杆,宽阔的石板,结着墨绿的青苔。桥名出自大家之手,一个个字大如斗,端庄丰腴。清晨的微光荡漾在桥上,细细的露珠散落,河面上朦朦胧胧,渔民划着小船,真如仙歌般的世外桃源。

桥梁建筑的艺术实践,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早在几个世纪以前,就有外国旅行家赞誉中国是奇妙的桥梁之乡。河北省石家庄赵县境内的赵州桥,通体用巨大花岗岩石块组成,28道独立石拱纵向并列砌筑。在那个没有钢筋混凝土材料的时代,设计者大胆地在大拱的肩上掏出了两个小拱,这样不仅精巧优美,而且减少了流水阻力。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和十七孔桥,以其美丽的造型,与周边的山水楼阁相映成趣。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气势磅礴,雄伟壮丽,是科学技术与美学完美的结晶。

南京长江大桥雄姿

《南京长江大桥》作者杨洪建说:“小时说起省会南京,我脑子里浮现的不是气势雄伟的中山陵,不是肃穆的雨花台,也不是香艳的秦淮河,而是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那时每家都有一个挂在墙上的小广播,俗称话匣子,早晨6点钟,准时响起童声合唱《东方红》。话匣子是我们了解外界的窗口,大桥通车的消息振奋了每一个人。”

通车典礼

彩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

通车后的南京长江大桥

20世纪60年代,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建成了令世人瞩目的南京长江大桥。作为第一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主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特大型桥梁,它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和气吞山河的“民族气概”,见证半个世纪的历史风云,彰显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建设中的南京长江大桥 左:群众在南京长江大桥义务劳动 右:工人们在建桥工地留影,脸上写满了自豪

繁忙的大桥建设工地

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时间之长,参建者之多,工程之艰巨,完成过程之复杂,都是十分罕见的,其所蕴含的时代精神、民族文化和启示意义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是任何一座大桥都无法比拟的。

大桥连接了长江两岸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夜色中的南京长江大桥

2020年12月4日,万众瞩目的南京长江五桥正式通车,又为南京这座城市开启了一个交通新时代!至此,南京已经有了五座长江大桥,中国匠人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再次体现了“中国速度”。

南京长江五桥 图源:@豆干sir

寻访大桥建造的过程很像收集古老瓷器的瓷片,尽管不是瓷器,但依然挂着神秘的釉色,绘着精美的花纹,显现着设计者的眼光和喜好,杨洪建先生有幸将这些瓷片拼成某个形状,记录于《南京长江大桥》一书中。

《南京长江大桥》杨洪建/著

全书梳理了大桥长达10年的建设历史,介绍了大桥设计方案的由来、桥址的选定、两停两复的波折等,热情讴歌了大桥建设者,礼赞了大桥不凡的诞生历程。

桥梁是综合国力、科技实力的象征,也是造福社会、发展经济的重器。作为新中国仅次于天安门的标志性建筑,南京长江大桥凝聚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共同回忆,《南京长江大桥》图文并茂地再现了大国工匠的技艺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自信。

符号江苏·第六辑

《南京长江大桥》是《符号江苏·第六辑》中的一册,其余九册为《扬州八怪》《顾炎武》《昭明太子》《彭城画派》《米芾》《金陵金箔》《江南贡院》《洪泽湖》《春秋淹城》。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丛书,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符号意义的江苏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中英文图书,剖析历史与现实内涵,凸显江苏的人文底蕴,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形成江苏文化品牌。目前,这套丛书已出版六辑62种,精选版15种,收获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金牛杯铜奖、2017年和2018年江苏省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多次入围“苏版好书”、优秀输出版图书奖等。

标签:南京长江大桥;雄姿;大桥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