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HI JIANGSU
产业兴百姓富,感悟淮安“幸福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12-24 17:40:00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12月18日,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12月18日,2021“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从经济、民生、文化等多方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伟大成就,记录小康江苏、现代化江苏闪光足迹。

产业兴,中国“质”造书写奋斗篇章

产业发展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十几年间,中国许多城市都像淮安一样,涌现出了不少独具匠心的企业,让中国“质”造走向了世界,江苏共创草坪有限公司和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两家公司。

中阿卫视蔼琳娜体验在高质量人造草坪上打高尔夫球

成立于2004年的江苏共创草坪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人造草坪研发、制作和销售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以“质量”为第一要务,凭着高品质的产品,已连续10年占据全球人造草坪行业销量第一,至2019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

在这里,外媒记者观看了人造草坪的制作过程,通过简单地高尔夫球体验和人造草坪迷宫游玩体验了产品的质感。蔼琳娜边参观边拍摄,她告诉新江苏,在活动中她每天都会制作一个30-40秒的小视频并配上介绍发布在中阿卫视的YouTube账号上,让网友们可以和她一起看看真实、可爱的江苏。

越南电视台记者周太平采访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浩

无独有偶,专注做好“一个”产品也是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的发展“秘籍”,高质量让中国制造的齿轮走向了全球。“公司成立41年以来一直专注齿轮制造,自动化生产带来的效率提升和高质量的产品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可以对冲原材料价格上升带来等带来的冲击和风险。”总经理卢浩在越南电视台记者周太平提问“企业是如何应对全球疫情带来的困难的?”时,这样回答。

百姓富,乡村振兴托起百姓笑容

马来自亚《星报》记者马盈慧采访张兴社区居民

张兴社区的前身张兴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马来自亚《星报》记者马盈慧通过采访得知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张兴村就因在村民扫盲比赛中获得先进赢得了一头大水牛,帮助村民提高了耕地犁地的效率,被《新华日报》作为优秀典型报道。

如今,小学、卫生室、超市、篮球场……设施齐全,家家住上白墙黛瓦、单门独栋的小楼,好不安逸。马盈慧留下了村支书温在建的联系方式说,“这个‘故事’真的很棒!回去后我再跟您联系补充采访。”

来自印度的墨凯什拍摄温室大棚里的蔬菜

走进淮安石塘镇张兴社区就能看到一个种满蔬菜、水果的温室大棚,这是社区的农旅融合项目,村支书温在建介绍,不少城市里的家庭会在节假日来到这里观光游船、与小动物互动,还可以认领亲子菜地,让小朋友了解食物是如何育苗培养并结出果实的。

张村社区的居民

自去年社区建成,通过经营,集体经济已经从去年的46万上涨到了近200万元。收益提升,住房条件改善……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洋溢在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幸福最好的证明。

底蕴浓,历史文化讲述中国智慧

外媒记者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

淮安市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的秦朝。“漕水转谷,千年载运。”来到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是必去的打卡点。博物馆完整地讲述了漕运文化在千年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丰富的文物、壮阔的街景还原、地面上的交互投影……多姿多样地体验形式让外媒记者深刻地感受到活着的、流动的中国文化。

外媒记者参观周恩来故居

“古城淮安 总理故居”,同样不能错过的还有周恩来故居。青砖灰瓦,古朴典雅。周恩来总理的诞生房、童年读书房、嗣父母住房、乳母住房、老榆树、水晶等原状陈列,再现了总理的儿时生活。“周恩来家事家风图片展”“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图片展”及周恩来名家书画作品展等,则展示了总理的崇高品格和光辉人格。“他真的是一位很有智慧的总理,尤其是在处理很多国际关系时的决断力,令人敬佩!”马来自亚《星报》记者马盈慧说。

图片从左至右为墨凯什(印度)、骆伊(俄罗斯)、安华(苏丹)

12月19日,外媒记者踏上返程,为期4天的“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圆满收官。临行前,苏丹通讯社记者安华告诉新江苏,“这次活动非常充实,我有很多收获,我将以‘Image of China(中国印象)’为题进行报道,从江苏的经济、民生、文化等多个方面来勾勒中国形象,让苏丹的人们了解中国,了解江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梦迪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