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⑨|印尼女生在高淳度过不一样的春节:“隔离两周,并没有隔离爱”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澄   2020-02-20 18:24:00
2月12日,常年熙熙攘攘的南京禄口机场异常空旷。印尼籍留学生刘美霞(Lusianna Liunata)在朋友一家的陪同下值机,过安检、出关、来到空无一人候机室,她才意识到真的要回家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居然还要继续延长。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2月12日,常年熙熙攘攘的南京禄口机场异常空旷。印尼籍留学生刘美霞(Lusianna Liunata)在朋友一家的陪同下值机,过安检、出关、来到空无一人候机室,她才意识到真的要回家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居然还要继续延长。按计划,这时候应该已经在学校上课了。此前,她在南京高淳朋友家里度过了二十天,这二十天亦是一个从未有过的经历。

1月22日,从武汉驶往南京的高铁。

刘美霞,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二年级生。1月22日,她前往武汉站坐高铁,目的地:南京南站。“火车站人人都戴着口罩,我上车后发现周围也都是戴口罩的乘客,”刘美霞回忆当时的情景,“但心情还是愉悦的,毕竟朋友一家邀请我去高淳共度春节。”晚上,刘美霞抵达朋友家,进门前,朋友的妈妈用酒精细心帮她把行李箱和外衣都做了消毒。朋友告诉她,高淳区政府要求武汉归淳人员一律得登记。23日上午,刘美霞去医院登记,当天下午便有医生和工作人员上门给她测体温做检查,告诉她需在家隔离十四天。

隔离期间,社区医护人员每天上门帮刘美霞测体温、询问她的情况。

“当时来家里的医生给我一些口罩和消毒用品,还给我一支温度计,要求我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测一次口腔和腋下的温度并记录。”刘美霞告诉记者,高淳医生们非常细心负责,“事实上,淳溪街道南湖社区的唐医生和芮医生每天上午还会上门来帮我测量体温,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医生们的关心大大降低了隔离带来的焦躁与不安。有时看新闻,武汉的情况让刘美霞的心情有些低落。但朋友一家人非常温暖,医生与社区工作人员很负责,她慢慢放松下来。

刘美霞的身体并无异样,体温也一直正常,但她为所有人着想,一直单独待在一个房间里,吃饭也一个人吃。刚开始,朋友的父母偶尔外出采购食物。29号,社区通知他们全家人都不要出门,在家一起隔离。那正常的生活饮食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刘美霞再次感激地表示社区有安排工作人员帮忙买菜和倒垃圾,甚至垃圾都有专门的处理方式。

科学的防控方法、温暖的隔离生活,这些不仅让刘美霞感到暖心,她远在印尼的父母也很放心。刘美霞一家都是华人,她父母在印尼有关心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闻,纷纷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护措施果断又迅速。“隔离的是病毒,不是武汉出来的人员,”刘美霞切身体会到了。小姑娘又说:“其实我也害怕,我害怕被病毒感染,害怕连累朋友一家,更害怕被别人歧视。”她告诉记者,22号她从武汉来南京,那时候还不知道若晚一天就不能离开武汉,她还有些同学留在校园里,幸好也都受到校方的照顾和保护。

南京禄口机场,空无一人的候机室。

与南京暂别。“我会想你们的!”

回到印尼后,刘美霞坚持自己在家隔离,每天都在期待疫情尽快结束。“我希望早点回学校学习,我们留学生都这么期望,”刘美霞说,“研究生快毕业了,我打算继续在中国读书。”心中惦记着高淳人的温暖,刘美霞给高淳区政府写去一封感谢信,并在父母的协助下,竭尽全力买到一批可靠的口罩捐赠给高淳。“我回来后总想着要为高淳做些什么,就请父母帮忙买些口罩,”刘美霞回忆准备捐献物资的经过,“没想到印尼的口罩也难买了,少量存货价格也比较高。”尽管如此,刘美霞一家还是准备了500个外科口罩用顺丰寄回高淳。“我们印尼华人也应该做点贡献,何况我在高淳还度过了此生难忘的一个春节。”她说。

武汉加油!

“我代表印尼人希望所有患者早日康复!”——是这个善良可爱女生的最大心愿。“我相信中国政府,我相信我很快就可以回到武汉读书了。武汉加油!”——是她的心声,也是她勇敢的战“疫”宣言。

附:刘美霞写给高淳区政府的感谢信

尊敬的南京市高淳区政府:

我叫Lusianna Liunata,中文名字叫刘美霞,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印尼留学生,也是一名印尼籍华人。

2020年1月中旬学校放假时,我高淳的朋友邀请我到他家一起过春节。不幸的是,在我22日从武汉刚到高淳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按照政府的要求,我去医院检查、登记,并被要求在家隔离 14 天。

当时我的心情十分低落,幸运的是,我身边的人对我都很温暖和负责,让我慢慢放松下来。我朋友的家庭,每天都安慰我,给我鼓励,并且准备了很多好吃的食物给我,让我耐心在家休息。

淳溪医院的医生和南湖社区的政府工作人员,都对我很负责。每天到家里来给我测量体温。负责我的唐医生,也经常在微信上关心和鼓励我。他们的工作很辛苦,甚至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很早就到家里替我测量体温。社区工作人员在生活上给予了很大关照,经常询问我有什么需求,帮代购新鲜蔬菜和肉食送上楼,还帮倒垃圾。我们住顶楼没有电梯,爬楼也是比较辛苦的。

我所在的小区双湖景苑的物业管理人员也很负责,很好的保护了我。

14 天过得很快,我很幸运没有出现意外,淳溪医院和南湖社区效率很高,马上发给我《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这为我之后顺利通过移民回到印尼有了很大帮助。隔离期间,我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中国人民的自我防护意识都很强,说明政府对疫情管控措施很到位,居民生活物资也很充足。

现在我已经回到印尼家乡,但在高淳的二十天让我印象深刻。我已经来到中国学习三年,认识到了中国的强大和发达。中国政府在很短的时间里,让每个普通的中国人都重视了这个新冠病毒,每个地区,甚至每个村庄都采取了措施来防控病毒,可见中国政府的工作效率很高,中国人民也很信任政府。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强大。我作为一位印尼华人、炎黄子孙,我为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感谢朋友全家!感谢南湖社区!感谢淳溪街道!感谢高淳区政府!

此外,我父母和我计划向淳溪街道南湖社区捐赠 500 只医用外科口罩,聊表谢意。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诚挚

刘美霞,Lusianna Liunata

2020 年 2 月 16 日

标签:刘美霞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