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⑩丨西非校友杜索:谱一曲《加油中国》 坚信中国战“疫”必胜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娜   2020-02-21 17:09:00
近日,江南大学校友杜索(James Dossou)从地处西非的贝宁发来一首《加油中国》,为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鼓劲。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不管世界风云变幻,中国都不曾袖手旁观。加油中国,没什么病毒和困难不能战胜。没关系,不要害怕,我坚信你很快就会赶走疫情,你一直是个伟大的国度……”

近日,江南大学校友杜索(James Dossou)从地处西非的贝宁发来一首《加油中国》,为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鼓劲。

杜索曾在江苏生活了八年,早已把中国当成他的第二个家。2019年7月,他在江南大学读完研究生毕业后回国,从零开始创业,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中国,成为沟通中贝经贸往来的一分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每天都收看央视国际频道、浏览国际媒体报道、询问中国朋友。2月21日,看到江苏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两天零增加,大部分企业也已复工复产,城市交通正在有序恢复,各级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措施来保障疫情期间经济、社会、民生,杜索由衷地为中国感到骄傲,也更加坚信中国会很快走出疫情,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在关注疫情动态的同时,杜索发现国际舆论上仍有一些关于中国疫情的无端臆测和阴谋论断。他表示,他所看到的是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自始至终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用他们的努力和牺牲为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大国担当,中国实至名归。此生我都与中国紧密相连,纵然她现在生病了,但并不影响我们继续爱她。”

中国是贝宁的老朋友,贝宁的水坝、公路、通讯设施、工厂、学校、医院、体育场等很多地方都有中国援助的印记。杜索依然记得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时,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当时远在无锡的他非常担心自己的祖国、家人和朋友,每天收看新闻。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将最急需的医疗物资运抵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等疫情发生国,还向贝宁以及其他面临传入风险较大的相邻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并多次派出医疗队等赴西非救援,尽最大努力帮助各国防控疫情。

时隔多年再回忆起来,杜索动情地说:“在突发灾难面前,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其高度的国际责任和对非洲国家的深厚情谊。现在,你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心也与你们同在。”

杜索是个音乐迷,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他就想为这些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人民以及中国的人道主义救助写一首歌,不过受当时创作水平所限,未能成曲。后来,他攒钱买了一套录音设备,创作的第一首歌就叫《我爱中国》,在留学生群里曾掀起一阵热潮。毕业后,这套设备随他回到贝宁。《加油中国》也是用这套设备录制的,他给设备起名叫“祝福”,祝福中国友人平安健康,祝福第二故乡尽快恢复安宁。

杜索早就听闻武汉大学的樱花漂亮,他说:“不久的将来,又是繁樱绽放的季节,相信中国定会在漫天飞舞的花瓣中迎来胜利。”

鸣谢:江南大学

标签:杜索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