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㉓ | 赫姆斯:响彻中非的“中国之声”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庆   2020-03-04 09:04:00
赫姆斯来自中非共和国,目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航空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自述人——赫姆斯(中非共和国留学生)

我是赫姆斯,来自中非共和国,目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航空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今年春节,我是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留学生公寓32栋度过的。

我是通过很多途径了解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平台制作了多期关于疫情和疫情防控的微信推送,报纸、微信、微博还有中非留学生群。

虽然我远在中非的亲人和朋友很担心我,但我最终选择留在南京,留在学校的校园里,我的辅导员和学院、学校都很关心我,学校给我们制作了姓名卡,加强了进出学校的检查,不让外面的人进学校,我们学生外出前需要向辅导员申请,返校后要进行体温测试并且汇报给辅导员,辅导员还会天天都在群里给我们发各种提醒的信息,随时了解疫情的进度,这些都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我们可以自己在宿舍的公共厨房做饭,学校食堂和超市也开放,我们的正常生活需求都能够保障。学校还在宿舍管理员阿姨那里放了体温计和额温枪,我们有需要都能随时测自己的体温。我们自己也会特别注意自我防控,不出校园,不去人多的地方,戴口罩,检查体温等。

我跟父母、家乡的朋友们一直都在沟通,他们很担心我。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发现最近外国媒体在发的中国疫情新闻根本不是真实的情况!以至于让我家人都不放心我了。几乎每时每刻我妈妈都会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国,而且还说我不回国是因为我不想看妈妈。如果我有权力的话,我就立刻拔掉那些外国媒体在中国的网线!等疫情结束之后再让他们来中国上班!

2020年1月底,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电台特邀嘉宾。中非的两家主流电台——VOA Sango电台和Ndekeluka电台准备向全国听众播报中非人在中国的情况,因为我是中国的中非学生和实习生的负责人,他们从一月底就开始联系我了,到现在一直保持着联系我,因为每周三他们都要向中非民众播报在华中非人的情况。

赫姆斯接受VOA Sango电台采访。

电台记者问了我很多问题:他们很好奇中国的真实情况,问我们留学生在这次疫情中的生活状态、我所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采取了哪些行动、中国政府怎么处理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还问了我学校什么时候开学,以及需要中非政府为我们留学生提供哪些帮助。

在和电台记者的沟通中,我发现中国的疫情在国际上没有得到广泛、客观、公正的传播,我要通过我的努力传播真实的情况。这两家电台在我们中非影响力很大,听众非常多,我很高兴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中国的疫情以及中国政府所做的各项防控措施在我的家乡传播。

我和我南航的同学都相信中国能战胜这一次疫情。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中国政府的行动,武汉快速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这就是“中国速度”,真令我佩服!中国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中国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武汉,医护工作者们冲在一线、救治病人。虽然我无法到现场帮忙,但作为在中国的外国人,我觉得有责任用我的方式告诉国际社会这里正在发生的感人故事。我要告诉他们,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我们一定要传递团结、传递爱!为武汉加油!这是我在这次疫情中的心声。

加油武汉,一定要坚强!

在你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加油中国,你向来坚毅!

我相信武汉,相信中国!

编者的话

赫姆斯是我们心目中典型的非洲小伙,开朗、活泼,爱生活,爱美食,爱得瑟,爱交朋友……看他的微信朋友圈,经常有一种喜感爆棚的感觉。

下面是他和记者的对话——

Q: 到中国几年了?南京的气候尤其是冬天还适应吗?

A: 我在中国已经呆了三年多了,我是一个想走遍全世界的人,所以到哪里都会去适应那里的气候,一开始不怎么适应南京的冬天,过了一两年就可以了。

Q:中非的饮食和南京的饮食差别大不大?还适应吗?有没有特别喜欢的食物?

A:中非饮料和中国饮料没啥大区别的,可能只是在价格上便宜些吧,我在南京一般都在空闲时间和朋友们一块吃饭聊聊,你朋友圈看到的都是我的朋友。

Q:在南航的学习进展如何?专业课程自己感觉学得如何?

A:在南航学习进展得不错,在我自己的专业上我感觉学得也不错。

Q:等疫情结束了,你最想干的事是什么?

A:等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干的事是好好学习然后快点毕业哈哈哈。

交汇点记者 孙庆

标签:赫姆斯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