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老外战“疫”记
老外战“疫”记㉖丨日本导演竹内亮:没想火,想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来源:交汇点   作者:刘浏   2020-03-08 09:42:00
作为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竹内亮觉得或许也可以向在日华人群体学习。他希望在合适的时候,联合其他在华日本人,也为日本筹集一些抗疫物资。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交汇点讯 “原来中国的疫情防控这么严格!”

“感到震惊!”

“希望日本也采取有力的措施。”

“大家都加强自我保护吧!”

……

3月2日,一则展现南京抗疫现场的纪录短片登上了日本雅虎首页,日本网友热评不断。短片开头写着:“新感染者数为0的城市”。就在同一天,江苏已连续12天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

出门戴口罩,进居民小区要量体温、用手机APP登记旅行信息,“零接触”买快餐,学生在家上网课……10分钟的短片直观地展示了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下南京人的生活与工作日常。这则短片的制作者正是生活在南京的日本导演竹内亮。

谈及制作这部短片的原因,竹内亮表示,疫情当前,很多日本人却并没什么危机感,出门不戴口罩,政府也没有采取到位的防控措施,看到这些新闻他十分着急。

此外,不少日本人对中国疫情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新冠肺炎2%的死亡率好像并不高。“他们不知道,在这背后有多少中国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患者,有多少中国老百姓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竹内亮说。

竹内亮来自日本千叶县,是一位南京女婿,在南京定居已经五年多了。十分关心中日两国疫情的他,除了拍摄这部短片,不久前在日本TBS电视台网站发表了文章,还受邀参加了NHK的广播节目,介绍中国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种措施。在节目里,他对主持人说“你们也要做好防护啊”,却只得到对方不咸不淡的回应。

“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日本上班族,只是从电视里了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我可能也不会特别有危机感吧。”竹内亮说。中日两国间不可避免地存在信息的不对称。因此竹内亮希望用镜头记录下真实的中国抗疫现场,为日本提供一点参考。

视频发布后,立刻在中日两国都火了。竹内亮介绍,不少日本网友在为中国如此大的疫情防控力度震惊之余,也表示要开始做好防护措施。相比视频的高点击量,这让他更加感到欣慰。

竹内亮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

视频的爆火也让竹内亮成了热门人物。一时间,中日各大媒体的采访邀约纷至沓来,让竹内亮大呼“万万没想到”。他说,他只是拍了身边的故事,却没想到如此受欢迎。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多制作这样反映真实中国的视频,增进中日两国民间互信与交流,消融误解。

其实,这正是竹内亮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

对于很多中国网友来说,竹内亮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亮导”或者“亮叔”。2014年,他和妻子赵萍开始在南京创业,成立了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他拍摄制作的旅游式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简称《我住》)开始在中国视频网站上播出。影片通过拜访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日本人,介绍中日两国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住》没有台本,主人公聊到哪拍到哪,看似随意,却常常充满惊喜,接地气的风格吸引了大批粉丝。

四年多来,竹内亮和《我住》收获了不少荣誉以及网友的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竹内亮和《我住》一直关注着疫情之下中日两国的人们,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推出了七部与疫情相关的短视频,其中就包括在日本街头为武汉鞠躬募捐的“旗袍女孩”,以及为筹集防疫物资不停奔走的在日武汉人孟志。在拍摄的过程中,在日华人体现出的团结让竹内亮十分触动。

最近,有一些在日华人开始在日本街头向行人发放口罩,既是呼吁日本人提高防疫意识,也是为了感谢给中国捐赠口罩的日本人民。竹内亮介绍,《我住》已经联系上一位在日本街头发口罩的中国人作为节目的主人公。

而这些内心火热的在日华人们也启发了竹内亮。疫情在日本扩散后,口罩也成了紧俏货。作为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竹内亮觉得或许也可以向在日华人群体学习。他希望在合适的时候,联合其他在华日本人,也为日本筹集一些抗疫物资。

受到疫情的影响,习惯了常年往返于中日两国的亮导和拍摄团队不得不暂时停下了脚步,很多原本准备推进的项目也一度停滞不前,公司运营的压力更是不小。好在疫情下政府出台的一些扶持政策带来了一场“及时雨”。负责公司运营的赵萍介绍,疫情期间的五险一金可以缓交,部分还可以免交,并且和之梦作为小微企业,还可以在税收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压力。

除此之外,机遇也总是与挑战并存,短片在日本的爆火让更多日本网友关注到竹内亮,像是在不经意间打开了一扇窗口。“《我住》让很多中国人越来越了解日本和日本人,接下来我们希望制作关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视频,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对于疫情过去之后的中日两国,竹内亮充满了信心。

交汇点记者 刘浏

视频 谭倩文 余勤雍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