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家在运河边
赵钧:盘门始终是我的责任和牵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12-22 09:53:00
眼前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名叫赵钧,今年78岁,他用近40年的时光,只为做好一件事情——守护好盘门。

清晨7点半,一碗热腾腾的小馄饨下肚,老人早早准备好出门。经胥江路、盘胥路、盘门路,步行约2公里,便来到盘门。沿着盘门古城墙缓缓走一圈,他边仔仔细细查看城墙情况,边在笔记本上认认真真记录。至多隔半个月,他就要来盘门一次,为它做一次“体检”,这件事已经融入老人的生活。眼前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名叫赵钧,今年78岁,他用近40年的时光,只为做好一件事情——守护好盘门。

赵钧和盘门

矗立在苏州古城西南隅,盘门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水陆并列古城门,京杭大运河之水于水门缓缓流过,陆门下游人往来不绝。古老的盘门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历经岁月洗礼,它静静见证着苏州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发展,也承载着像赵钧那样的“盘门人”的奋斗和情感。

初识

赵钧和盘门的缘分可以溯源到1976年。当年,34岁的赵钧和妻子到苏州定居。“第一次来到盘门,见到它既有水门,又有陆门,真是很新奇,一下我就被吸引住了。”身为西安人,赵钧对古城墙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盘门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城墙。‘北观长城雄,南看盘门秀。’相比西安城墙的雄伟,盘门则是灵秀的。”

盘门的水门

始建于春秋时期,相传伍子胥在主持建造阖闾大城时,根据江南水乡的特点,在阖闾大城分设了八座水陆城门,盘门就是其中一座。后经元明清三代陆续修建,作为具象的文化符号,盘门成为了苏州独家的城市记忆。在赵钧看来,盘门独特气质的形成和苏州的“水”离不开关系,它与大运河水相呼应,印刻着苏州世代流传的文化基因。

“现在盘门附近干净整洁,最早我见到它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赵钧回忆20世纪70年代的盘门古城墙,破损严重,墙体开裂、脱落,城墙边沿随处都是搭建窝棚的小屋,古城墙下面一片荒芜。“这样宝贵的历史建筑历经沧桑,就像是蒙尘的明珠,亟待发掘和保护。还好很快盘门的修复工作就开展起来了。”

守护

1980年前后,盘门古城遗迹修复工作陆续展开,赵钧受邀成为修复专家团队之一,为盘门量身设计修复方案。赵钧和修复团队一点点修,一点点补,巧用有限的修缮资金,要把最重要的400多米长的景观城墙修复。

盘门瓮城

“修复的工作最关键的是结构安全,还有就是修旧如旧。”赵钧说,修复盘门的一个重点是保存它古旧的风貌,这就对修复材料的要求十分严格,“所以当时摆在面前的难题是,在制砖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怎么才能得到大量的古城砖。”

“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征集古城砖的消息贴出后,很多老百姓主动把自己拾捡到的散落的城砖拿来,支持盘门复建。”赵钧说起这段历史时仍然很感动,不仅如此,还有许多市民报名为城墙修复义务劳动,可见苏州人民对苏州古迹的感情很深。大家不计回报,用一腔热情支持我们这项工程,也是盘门能重现风姿的重要原因。如今有的游客也许会奇怪,盘门古城墙有些城砖大小不一、颜色深浅不一,其中就“藏”着这么一段历史。

盘门城墙上眺望瑞光塔

在修复景观城墙、城台四周女墙、垛口、登城坡道后,1985年-1986年期间,赵钧所在专家团队按众多古文献资料的描述,在陆门城台原址重建重檐歇山式两层三开间城楼,修复了瓮城、城门洞。90年代初,赵钧又参与复建了瑞光塔、吴门桥,至此,“盘门三景”成功修复,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边这颗“明珠”光芒璀璨,享誉世界。

期待

站在盘门城楼上远眺,朱红色的瑞光塔、玉白色的吴门桥,在层绿之间,在运河之畔,与青灰的盘门遥相呼应,景色美不胜收。2019年,盘门当选最美运河地标,赵钧说,他得知消息后很开心,“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得到了认可”。

吴门桥

在赵老看来,盘门是他一直守护的“孩子”。“南方夏天的雨季和冬天温度的变化,对于城墙影响很大,还有城墙上长出的粗壮植被,也会让墙体松动。”即使在退休后,赵钧仍然对盘门放心不下。“随时监控、应急处理、中长期规划、定期维修,这几样保护盘门的措施,一样也不能少”他说,“做好这些工作是我的责任和习惯,盘门始终是我的牵挂。”

2015年6月,连续的大雨冲刷导致水陆城门东段长达76米处的城墙滑坡、崩塌。赵钧心急如焚,马上和专家团急议修复方案,经现场反复考察、讨论,决定在城墙基础与河道驳岸基础之间打入公用桩,加固城墙地基、加固河道,还利用“挂网喷浆”的方式,用细钢筋将钢筋网片固定在土体上,再灌入毛石混凝土,加固墙体。“在修旧如旧的同时,我们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采用最新的技术,给与古城墙新的生命。”他期待未来的“盘门人”从他们老一辈手中接过守护盘门的重任时,能够引进更多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让它更好地保存下去,让我们的子子辈辈都能感受到盘门的价值和魅力,并通过盘门这个纽带领略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明。

盘门

晨光里,古老的盘门依旧清秀美丽,而城墙脚下的赵老已白发苍苍。赵老凝视着盘门,而盘门仿佛也在静静回望着他,见他步伐仍坚定、心中的热忱未减,忆起初见他时的模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唐韵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