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主题活动 > 紫金文化艺术节
宜兴:让文化雨露滋养百姓生活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10-08 09:22:00
宜兴,地处太湖之滨,山水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宜兴市多年来连续在全国百强县排行中位居前列,同时又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都、中国书画之乡等数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宜兴,地处太湖之滨,山水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宜兴市多年来连续在全国百强县排行中位居前列,同时又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都、中国书画之乡等数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如今在宜兴,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塑造了城市气质,更滋养了百姓幸福生活。近日,记者走进宜兴,感受着这座城市与文化碰撞出的璀璨火花……

拉筋、压腿、翻筋斗、走台步……9月19日上午八点半,时逢中秋假期,宜兴市锡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排练厅里,却依旧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排练景象。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情专注,每一个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锡剧,是苏南地区盛行的一个地方剧种,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宜兴,锡剧票友众多,无论老人小孩都能哼唱两句。宜兴市锡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姜明告诉记者,作为宜兴唯一一家专业院团,全团共有55人,这些年,他们主动跑到农村去联系业务,走向田间地头,走到百姓家门口去。“由于节目精彩、接地气,我们演出还比较受欢迎,现在我们一年演出200场,基本都是在农村。”说到这,姜明有些小小的自豪——在全国县级剧团普遍不景气的今天,这家小小的县级院团却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基层院团直接面对的是农村和农民,所以大多创排的是一些小戏小品,这类作品真实亲切,充满生活质感,但是却鲜有机会排成严谨精致、适合剧场演出的“大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层普遍缺少完善的主创团队,姜明说:“近些年,通过地方戏曲与学校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保障了演员代不乏人,但导演和编剧人员仍然稀缺,这让我们的创作能力很薄弱。”

“我们和省市级的平台不一样,那里平台好,待遇高,所以年轻人都愿意往更大的平台跑。”这些年,团里招来了一些年轻人,但如何留住这些年轻戏曲人才,是姜明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剧团要往前发展,人才培养是核心问题。”为此,剧团用“以戏带人”的方式让年轻演员在磨练中成长,在一些演出中,姜明尽量让青年演员挑大梁。另外,团里还通过“名师传艺”工程,请来经验丰富的老艺术家给年轻演员上课培训,一对一地传帮带,在姜明看来,一个院团里没有优秀的年轻后备力量,怎么可能有未来!

光有年轻演员还不够,如果没有年轻观众,锡剧最终将会面临淘汰。“锡剧大多演绎的是才子佳人的故事,但戏曲要往前走,必须培育年轻观众。”因此,这些年,剧团通过进校园演出和开设小锡班等方式,扩大锡剧的影响力、接受度,也培养起了更多喜爱锡剧的小观众。

除了专业院团,宜兴活跃着的一些民间锡剧团体也是一股实力强劲的文艺力量,他们自觉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将演出送到田间地头、百姓家门口。

9月19日上午,宜兴阳光锡剧团里便传来了阵阵戏曲声,三十余名戏曲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弹唱者乐在其中,演唱者怡然自得。

“我们是一家业余团队,团里都是一些戏曲爱好者,现在每周集中排练两三次。”阳光艺术团团长马盘松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团员们的水平,他们专门请来专业老师进行指点。这些年来,团队自编自演了几台大戏和近百个小戏、小品,内容涉及建党百年、城市管理、小区物业、移风易俗、卫生防疫等方面,都是用身边人演身边事,受到了百姓的广泛好评。

“国庆将至,我们团争取排几个好节目,为祖国献礼。”马盘松笑着说,现在阳光艺术团在宜兴的名气越来越大,往往前一轮演出还没结束,戏迷们就打听着下一轮什么时候再来演出,不少居民都忍不住跟他说:“再办一场演出吧,我们太想看了。”

锡剧爱好者徐宝萍凭着一副好嗓子成了阳光锡剧团中的一员。退休以来,平时就喜欢唱唱跳跳的她,经常和戏曲爱好者在小区广场上随便唱上几句,但加入阳光锡剧团之后,她每周都赶来排练,一次都不落下,“我们团在当地的知名度很高,每逢节假日,大小演出不断,给戏迷朋友送去了欢乐,也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宜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丁建惠

“像阳光锡剧团这样的文艺小分队,全市共有50多支,并且逐年在增加,他们的节目非常接地气,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所以深受百姓喜爱,被百姓称为家门口的文艺‘轻骑兵’。”宜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丁建惠说。

宜兴文化底蕴深厚,是享誉中外的“书画之乡”。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厚重的人文景观,孕育了徐悲鸿、吴冠中、吴大羽、钱松喦、尹瘦石等一批举世闻名的书画名家,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来到在这里扎根创作。80后的青年画家袁景,便是其中一位。

袁景

袁景是宿迁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他曾多次在全国各类绘画专业的学术展览中,获得诸多令人羡慕重要奖项。几年前,袁景跟着朋友来到宜兴采风,之后便在此扎根下来,将宜兴作为自己的创作基地。这些年,袁景跑遍宜兴的大街小巷,将这个城市里的房子、墙壁、街角、厂区、路灯,逐一在笔下呈现。

袁景作品

“宜兴的文化氛围浓厚,文化积淀深厚,这个地方真是养人,特别适合艺术家静心创作。”袁景说,宜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日渐成熟的市场,为每一个从事文艺创作的艺术家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空间,“宜兴为文艺人才提供的条件,一直不乏‘大手笔’,一系列政策的‘含金量’属于省内少有。”

“文化艺术是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个地方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体现,”宜兴市美协主席、吴冠中美术馆馆长承强说,近些年宜兴一直致力美术人才的培养,推出了美术精品创作基地和青年美术人才培养基地计划。未来,他希望依托宜兴的人才优惠政策和文化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美术人才到宜兴“落户”,提升宜兴的整体创作氛围,为宜兴的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