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诗书养气”——走进赵彦国习作展
来源:我苏网   2023-05-08 17:20:00

一撇一捺,根植墨香,一横一竖,书写人生。近日,“诗书养气”——赵彦国习作展在雨花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为赵彦国近5年来的书法习作,内容涵盖古代经典文献、篆刻、拓印、自作诗词等。

人物简介

赵彦国,山东肥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艺术学院文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方向博士。现为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苏省书协常务理事、南京市书协副主席。书法作品曾获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江南文化节翁同龢书法奖等,已发表论文20余篇,并著有多部专著。赵彦国的书法充满文人之气,重在精神气韵表达,融各家之长,形成凝练通达、敦厚温和、不徐不疾、气息平和的面貌,深得中庸之道。

何为“诗书养气”?在赵彦国看来,这既是文艺工作者自我锤炼的文气静气,又是社会文明的和谐之气。“我希望通过书法展,把中华传统经典诗文呈现给大众,也借以古典诗文涵养新时代的文化气象,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书法写作不是简单的临摹,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不仅需要精湛的技巧,更要有匠心和文心。赵彦国认为,想要书写好经典文化,不仅要读经典,让经典文化流淌在血液中,更要与古通息,关注当下,用优秀文化滋养当下人的胸怀和情怀。抱持这样的想法,《雨花英烈红色家书选抄》系列作品应运而生,这些家书有写给妻子父母的,也有写给兄弟朋友的,笔墨之下,书写的是青年志士对家人的殷殷之情拳拳之爱,传递的是他们对新社会的向往和对民主的渴望。

“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做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我如今一死而骨肉化成石,但到九泉之下还要作坚决的斗争。我为人民谋解放,为马克思主义而甘心牺牲。”

……

《雨花英烈红色家书选抄》系列作品

通过临写雨花英烈的家书,赵彦国实现了与他们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些家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性,它不是公开的宣言和文章,更能体现写信人的内心独白,字里行间都流露着青年人敢为天下先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境界对当下的青年人有着很深刻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展厅内的书法作品不仅体现了赵彦国对古代经典文献研读的心得体会,也展现了其多年文化积淀下的气度与思想境界。在展厅内,一件书写了道德经全文的屏风格外引人注目,中式家居装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呈现出一种和谐宁静之美。这块书法屏风由6扇长175cm,高61cm的面板组成,为保证作品质量,在书写过程中,赵彦国需配合屏风高度不停更换书写姿势,时而笔直站立、时而保持深蹲,最终耗时48小时书写而成。

作品《道德经》

信息化时代,汉字书写受到冲击,提笔忘字现象也愈发普遍。对此,赵彦国建议,可以用书法练习调节生活节奏,如在家人朋友生日时手写一张贺卡,春节手写春联福字,结婚庆典手写请柬……“书写是有温度的,我们要尽可能地亲近它,让笔墨走进我们的生活,我们才能借笔走入传统文化。”此外,他提出要让书法进校园,在语文教学中融入书写课,让传统文化在孩子的身上传承下去,以此带动全民艺术素养文化的培养与提升。

此外,展厅内还呈现了艺术家影像资料,以及镜面、纱幔、字体部首等装置艺术。通过不同形式的装置使展览空间呈现更加多维。镜中呈现的书法长卷、纱幔映射的书破千卷、展览主题拆出的偏旁部首,都在展现书法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特点,也展现了书法家在创作时不同的境界表现。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期为4月28日至5月18日(逢周一闭馆)。

标签:人物简介;书写;书法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5103256.png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T5dvmbQJAHY6Tw5QSNfKUSew.jpg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t0173f89744fc0bf733.jpg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322c71ee-248b-46cc-a629-972599caafe4.jpg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1_imageslim_副本.jpg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