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春节临近,鲜花销售持续升温——“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
来源:交汇点   2023-01-19 10:46:00
姹紫嫣红、寓意吉祥的年宵花成为市场主角,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新春将至,南京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姹紫嫣红、寓意吉祥的年宵花成为市场主角,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屋外冷风阵阵,店内却温暖如春。1月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汉中门鲜花批发市场。蝴蝶兰、映山红、仙客来等盆栽花竞相开放,澳梅、银柳、百合、洋牡丹、小菊等鲜切花争奇斗艳。走道两侧,家家商铺门前人头攒动,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

“快过年了,买几束花摆在家里仪式感满满。新年新气象,希望来年红红火火。”正在选购年宵花的市民赵欣是花卉市场的常客,逢年过节他都会来此选购,这里的花卉种类多、价格实惠。

“冬天很多花都很耐养,喜欢就放心买。”在汉中门花卉市场一楼,店员小杨正在为顾客介绍花卉的品种和价格。“年前鲜切花价格有些上涨,但是比网上价格便宜,还新鲜。热门的品类有澳梅、百合、玫瑰、冬青等。”他说,每年春节前都是花卉市场的营销旺季,不管是酒店、门店的采购,还是市民购买量都明显增长,店铺过年期间也不歇业。

另一侧,花间密码的店主贾先生正在修剪银柳枝条、制作年宵花福桶。“订单多,直接来选花的人也多,总之特别忙,我们昨天晚上通宵都在准备花束和福桶。”贾先生告诉记者,“市场内只有自己一家卖铁艺的福桶,单价在200元至300元不等。它们耐储存且看起来红火喜庆,一天最多能卖几十个。”此外,很多顾客选择了定制服务,今年定制兔元素的产品较为畅销。

除了鲜切花,盆栽花也卖得火热。在金陵花卉交易市场,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在众多花卉中,各式各样的蝴蝶兰稳稳占据花棚“C位”。

正在装货的王志亚,其面包车后箱塞满了颜色各异的蝴蝶兰。“这些都是顾客提前预定的,专门买来送亲戚朋友。”他说,蝴蝶兰被誉为“兰中皇后”,花意为“幸福的来临”,加上高颜值且花期长养护简单,是很多人心中的年宵花首选。

刚买完单的陈晓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场内买了一盆含有17株的蝴蝶兰,花费565元。同样等级、数量和盆栽造型的蝴蝶兰年宵花,在主城区门店售卖价格为780元,这样算下来能便宜近三成。

寓意美好的鲜花一头带动新春氛围,一头连接百姓致富。

“今早7点多刚发出一车2000多枝的百合,现在工人们正忙着剪枝、装篮,中午还有一车花要发。”电话那头,连云港市东海县三铺村李密芝鲜花基地负责人李密芝说,基地目前有200多个花卉品种,百合、郁金香、小雏菊、金桔等。年终岁尾最为忙碌,平常一天一车货,现在一天三四车。基地通过增加花农,确保每天下单客户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共计花卉发货量7万枝左右。除在省内销售外,更是远销湖南、陕西、天津、浙江等地。

近年来东海县积极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共计引进百合、郁金香、切花菊、小雏菊等鲜切花种类新品种100多个,2022年全年鲜花销售额约8个亿。

“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不只是注重物质生活的满足,更加向往高品质的生活,鲜切花消费自然就成为人们新的消费需求,从以前节庆消费向大众消费、日常消费转变。”连云港市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介绍,“推广应用了百合种球催芽生根,鲜切花病虫害综合防治、切花菊花期调控、郁金香种球消毒技术等新技术。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花农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引进更多的‘新特优’品种。同时,探索鲜切花生产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此外,推广站积极吸纳低收入农户和闲散劳动力100余人,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余元。

随着线上渠道的成熟,很多家庭用户开始将购买年宵花的习惯转移到了线上。叮咚买菜数据显示,目前销量前三的年宵花是银柳系列、澳洲腊梅系列、红玫瑰腊梅红豆混搭花束。华东用户对南瓜树、银柳花环挂饰、钱串子多肉盆栽等新品种的接受度很高。

“我们在满足传统年宵花品类需求的基础上,开发了一些更贴合年轻人喜好和心态的花种或造型。未来,我们还会根据包括过年在内的不同场景,上线更多有特色、品价比高的鲜花,给用户送到家。”叮咚买菜鲜花负责人俞水就表示,根据当前的销售趋势,预计今年整个年宵花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

“春节前夕,取送鲜花订单增长37%。”美团跑腿负责人说,为了满足市民的过节需求,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随时下单鲜花品类,24小时满足用户的取送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人们越来越注重取悦自己,而鲜花消费就是“悦己经济”的重要一环。加之今年元旦和春节离得近,市民利用元旦假期看花、买花,不仅增添浓浓年味,也提振了市场信心。随着春节临近,花市将保持较高热度,成为市民年货中鲜亮的存在。

标签:花卉;年宵花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