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高邮东方白鹳保护地来了一位外籍护鸟志愿者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   2023-04-17 10:55:00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我们要认识一位爱摄影、爱护鸟的小伙子,他是来自孟加拉国的彭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7年。目前,他是扬州大学医学院的留学生,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前不久,他了解到在江苏高邮地区筑巢定居的东方白鹳之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经周折,他联系上当地的东方白鹳志愿者,还加入了这支队伍。

(视频为彭笑的寻“鹳”VLOG)

在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护鸟志愿者、国网扬州高邮供电公司巡线员孙涛告诉彭笑,东方白鹳是中国的一级保护动物,就像孟加拉虎一样珍贵。东方白鹳生性十分警觉,因此喜欢在高大的输电铁塔上筑巢,但它们的粪便和筑巢树枝却会引起跳闸,让当地的供电单位头疼不已。

近年来,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共同实施了“候鸟生命线”项目,通过组建“护线爱鸟”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安装防护挡板、修筑人工鸟巢,打造宜居“生态铁塔”,救助受伤东方白鹳等一系列措施,在防止跳闸事故发生的同时,让东方白鹳安心“定居”。

“快看!快看!东方白鹳正在照顾它的宝宝。”在孙涛的带领下,两人在观鹳亭内,同步观看了网红东方白鹳“夫妇”育雏的场景。而后,他们又用望远镜观看鹳妈妈育娃的细节:东方白鹳“夫妇”一只外出觅食,另一只坐巢看护、喂食幼鸟,这一切显得那么的和谐。

与孙涛的交谈中,彭笑得知,在日常飞行过程中,东方白鹳有时会撞上障碍物,导致腿部受伤骨折;在田间觅食时,它们也会被捕鼠器、捕鼠笼所夹伤,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会受到死亡的威胁。彭笑十分动容。

他说,他也想为救助东方白鹳贡献一份力量。当天,他成为“护线爱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这也是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的首位外籍护鸟志愿者。

郑重地拿到聘书后,彭笑穿上志愿者服务队绿马甲,随后便加入到护线爱鸟行动中来,和队员们一起捡拾输电铁塔下方废弃的垃圾;协助安装“鹳驿站”户口牌。记者发现,标牌上清楚地写着护线爱鸟联络人姓名联系方式,还有“鹳驿站”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居民和游客可实时了解东方白鹳生活、繁殖、迁徙等习性。

“很开心今天能够见到东方白鹳,当地的人们为了保护生态采取了很多措施,我觉得东方白鹳在这里会生活得越来越好!”临别时刻,彭笑表示, 他对东方白鹳在中国未来的保护充满了信心。

标签: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thumbnail_1711699552903.jpg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442.png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微信截图_20240419154153.png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watermark.jpg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40418105837.png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