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2023-01-20 10:14:00
1月18日,扬州市文明办发出“移风易俗迎新春文明有礼过大年”的倡议书,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更是积极策划组织相关活动,各条战线的道德模范、先进代表、典型人物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分享移风易俗新年味,倡导争做文明有礼人。

1月18日,扬州市文明办发出“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的倡议书,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更是积极策划组织相关活动,各条战线的道德模范、先进代表、典型人物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分享移风易俗新年味,倡导争做文明有礼人,一起迎接幸福兔年。

用最“刷刮”的言行传递文明

“我们将用最‘刷刮’的言行传递文明之风。”全国文明村镇、高邮市卸甲镇党委书记周伟表示,该镇正在积极开展节前卫生环境大整治,打好环境整治“开篇仗”。

“刷刮”是高邮方言,形容一个人能力强、效率高、干事风风火火、干出的事漂漂亮亮。清清爽爽、漂漂亮亮、干干净净,一直是传统春节的“标配”,春节前“掸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年从农历小年起到除夕,家家户户开展“年终大扫除”。

“人都要打扮得干干净净的,咱们的乡村也要不留死角,整得干干净净。”全国文明村镇、生态科技新城七里村广播喇叭里反复播放着“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倡议书,同时提醒村民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过文明节。

生活即教育,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全国文明校园、邗江区公道中学组织师生书写文明春联,倡导文明家风。公道中学校长李兆兵表示,春联在家家户户都有排面,简短精巧、对仗工整,代表全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精神文明。

新时代江苏省好少年黄明诚、黄明礼,在家中一笔一画书写春联,赠送给邻居,并在校园班级倡议同学们拜年多陪长辈说说话,不要乱花压岁钱。

让文明礼仪成为最醇厚的年味

“拜年吃团圆饭,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在全国文明单位、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文明礼仪课”让青少年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把拜年用餐礼仪“选修课”当成了“必修课”。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王静表示,社区通过普及“文明礼仪课”,作为“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行动的重要载体之一,邀请礼仪老师与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一起来宣讲,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塑造社区文明新风尚。

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最美军嫂”陈巧云表示,从“小家庭”文明建设到“大家庭”文明创建,都重在日常与细节,平时,围绕服务优抚对象,开展“同心筑梦”“从头到脚贴心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春节前,她上门为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把立功喜报送进光荣之家,这些都是军人“最硬核”的过年礼物,让军人成为尊崇的职业。

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总经理宗迅怀表示,该公司将积极做好“数字惠民、智慧助老”工作,为广大市民文明过年、“智慧”过年搭好“连心桥”,为扬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动扛起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

“全国最美志愿者”高雁组织志愿者走进文明实践站、走进“江都·好人书屋”,倡导志愿者“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大年”,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有意义。

标签:文明;移风易俗;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