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江苏设立1235个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点、3017个“残疾人之家”
——精准康复,助力残疾人“走”出家门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5-26 07:51:00

记者25日从省残联获悉,为满足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愿望,全省已设立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点1235个,建成覆盖全省乡镇(街道)的“残疾人之家”3017个。未来,江苏还将突出“服务为本”,建立更加精准便捷的康复服务关爱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促进“残健融合”。

特色康复足球队,

点亮“孤独的星空”

14岁的华华就读于特殊学校,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在智力和言语发展上比健全孩子较为迟缓,家长和社会时刻记挂着他的成长。加入“乐童小将”球队一年以来,华华从一开始训练时只知道满场跑、转圈,到现在已能完成教练发出的各项指令、全程参与训练,这样的变化让老师和家长都倍感欣慰。

“乐童小将”是一支特别的球队,球队有10名主力,其中2名患有唐氏综合征,8名患有孤独症。在平时训练中,教练和队员们互相切磋、交流、鼓励、打气,感受足球魅力,也在运动和交流中帮助孤独症儿童康复。去年5月,高淳区残联组织组建了该球队。今年4月,“乐童小将”球队还被派出参加小学生足球比赛,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享受自由。这场友谊赛点亮了他们“孤独的星空”,让爱和希望在孩子们心中蔓延。

据统计,我国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患病率达到千分之七。南京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赵晓科介绍,0—6岁是黄金康复期,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发育滞后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和康复治疗。康复训练需要量身定制,综合运用运动辅助、视听训练、人际交往干预等方式,整体提高孩子发育水平。

去年省残联承担“实现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为不少于1.2万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规范化服务”的民生实事任务,全省257家孤独症定点康复机构已为15309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接下来,我省还将规范儿童康复服务和机构建设,强化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教育或医疗资质管理,修订完善《江苏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实施规范》,建立常态化残疾儿童信息共享机制和康复质效督导机制,重点推进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的优质化。

家门口设机构,

打通康复“最后一公里”

36岁的楠楠家住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患有小儿麻痹症,因缺乏锻炼,她的膝盖一度出现明显的僵化症状,但医疗机构的康复中心离家10多公里,每次去都很折腾。

得知家门口也有康复机构后,楠楠十分开心。此前,网格员在走访询问中发现,许多残疾人都遇到同样的问题,他们希望能在家门口进行康复训练。

以需求为切入点,是做好残疾人康复的关键所在。5月21日,梁溪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授牌成立,梁溪区残联与无锡市康复医院“牵手”,将专业医疗康复资源引入社区。梁溪区残联副理事长郁梦泠介绍,梁溪区创新康复服务举措,让康复服务进社区、辅具服务进小区、精准康复进家庭、残疾预防进学校(中心)、儿童康复进机构,打通康复服务“最后一公里”,就近就便服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

为满足个性化康复服务需求,我省已在探索可落地可操作的方式,拓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以社区康复示范点、“残疾人之家”为依托,落实社区康复服务规范,推进“康复之家”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今年2月,苏州成立全市首个“医养融合”家庭医生工作室——苏州高新区中医医院“医养融合”家庭工作室,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青春社区第一时间对接该资源,让残疾人康复更有“医”靠。家庭医生团队每周两次到社区坐诊,上门为残疾人会诊,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合理用药,教会他们的家人更好地掌握康复护理技巧。

残疾预防贯穿每个人的一生。目前,我省正在落实《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江苏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国家、省级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强化公众残疾预防意识,有效降低残疾发生率。目前,常州市、南京市江宁区被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无锡宜兴市、扬州宝应县、盐城滨海县、盐城亭湖区和宿迁泗阳县等被确定为省级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探索创新残疾预防新经验、新技术。未来我省还将持续探索,把更多符合条件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推广“私人订制”,

提升辅具适配度

此前,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普遍存在精准性不足的问题,为改变以往不明对象、不明需求、“大呼隆”发放辅具的工作方式,辅具适配正从配发逐步走向精准适配,从粗放式实现残疾人“配”的愿望向精细化满足残疾人“适”的需求转变。

家住镇江市的甜甜患有先天性脑瘫,出行依靠轮椅,但因无法长久坐立,膝关节屈曲严重,普通儿童轮椅并不适合她。“甜甜全身肌张力较高,就算使用成人轮椅,一旦坐立时间长,身体就会下滑。”省残疾人辅具中心王伟说,经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测量,甜甜获得“私人订制”轮椅——海绵皮制椅垫、可调角度靠背、任意长短踏板,她终于实现长时间保持坐姿的需求,还可以自主操控轮椅,极大便利日常生活和学习。“个性化辅助器具能有效防止、替代、补偿和减轻因残疾造成的身体功能减弱或丧失,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能力。”

眼下,各式各样的口袋公园陆续出现在城市中,部分小游园还兼具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让残疾人更好地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近期,无锡市设立“辅具公园”,集辅具展示、体验、适配、维护及科普于一体。公园内外进行无障碍设计,方便残疾人进出,园内的电动轮椅、爬楼机、助行器等设施引人驻足,还设有儿童辅具区、视障辅具区、听障辅具区、肢体辅具区、居家无障碍区、运动无障碍区、夕阳关怀辅具区7个片区,展示全生命周期中常用的200多种辅具。

目前,残疾人服务设施日臻健全完善,全省建成残疾人康复机构530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277个、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定点机构89家。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也在逐年提升,5年来每年约为5.8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完成精神残疾人基本用药8.7万名,白内障复明2.7万名,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具适配服务率均达98%以上。

本报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孤独的星空;康复;康复服务

责任编辑:蔡阳艳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