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彤管流芳,江苏女艺术家再集结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7-23 09:26:00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着人们的生活。疫情之下,艺术何为?面对时代不缺席,就是艺术最美的姿态。伴随着一场颇具创意的开幕式,《2020彤管流芳》江苏女性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如期而至。7月17日,该展览在天空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江苏女性书画家群体用艺术发声——“彤管流芳,丹青妙笔”,流露出坚韧而美好的“她力量”。

“彤管”即杆身漆朱的笔,“彤管流芳”指女子文墨之事。20多年前,古都金陵一群才华横溢的女画家自发举办“三月画会”,以“彤管流芳”为主题,挥毫洒丹青,彤管记芳华。今日,《彤管流芳》作为江苏地区有特色的展览品牌之一,已坚持举办了近30年,成为了中国美术界独树一帜的女性艺术家盛会,每年都会成为艺坛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彤管流芳》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艺术家参与。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包括杨春华、徐乐乐、孙晓云、胡宁娜、喻慧、吴湘云、姚红、余晓星、张艺、孔繁静、丁明、庄道静、柳正梅、许丽晴、靳卫红、黄河、王岚、柳笛、潘东篱、耿敏霞、朱智伟、姚媛、方原、许静、刘晓丽、方淩波、王永利、陆逸、陈贝西、倪蓓蓓、韩荷、姚东一、顾真真、黄岑、周尤,这样的参展名单,毫无疑问堪称是江苏女性书画家的“梦之队”。

去年年底酝酿的《2020彤管流芳》展,随着一场席卷中国及全球的病毒疫情而暂停,如今社会已重启“运行键”。在这个节点,《2020彤管流芳》适时开启实体展,用女画家、女艺术家的作品,点燃生活热情,穿越疫情,这次“重聚”更显其沉甸甸的重量。

江苏是书画艺术大省,如今,越来越多的女书法家、女画家,正在演绎自己独特的个性风格,不断探求新路,成为艺术天地中的美丽风景。置身展厅现场,你会发现一股独特的美感扑面而来。孙晓云、许静等女性书法家的作品,既可以看到她们对传统笔法的坚持,又可见其汲取现当代书风新元素之后的创意。在绘画方面,则更加色彩斑斓、别有意趣,女性画家巧妙心思随处可见。喻慧的《曾经·网》在诗情雅意之外,流露出一股与众不同的深度思考;胡宁娜的人物画《百子欢乐图》,活泼浓烈的气息扑面而来;姚红为抗疫创作了《战疫图》,铭记着全民抗疫的力量。她们作品共同的迷人之处,在于既有精湛的传统绘画功底,又蕴含着当代观念的表达。

著名书法家孙晓云一直是《彤管流芳》艺术展的骨干成员。她说,曾经那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随着一届届艺术展的举办慢慢变老,而在这些年里,自己也目睹着一代接一代中青年女艺术家的成长。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刻,她尤其感怀。“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苦难、低谷、障碍,但是此时此刻,我们彼此都奉献出最愉快的这股心气,为大家在一起而幸福。”孙晓云表示,展览前她看到了吴湘云发来的101朵玫瑰,今天她将把承载着相聚喜悦的玫瑰分享给每一位参展的女艺术家。

“从二十几岁到今天,展览见证着大家的成长,这份友情让我们对《彤管流芳》保有着经久不衰的兴趣。我们要趁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这份温暖无可替代。”著名画家喻慧在现场激动地表示,今年的疫情对大家来说是一次考验,“就算经历着再大的灾难、再大的苦痛,我们该欢乐还得欢乐。”就如同她所创作的“春暖花就开”那样,这是她们这群女画家绽放艺术激情的象征,“到了春天,花就要开”。

这次活动集中了江苏老中青三代女画家,年龄跨度逾30年之久。著名画家胡宁娜在现场感慨,《彤管流芳》展览充分展现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她对于后辈女性艺术家的不俗实力不吝赞赏,为江苏女性美术创作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与激动。

这次展览的组织者之一吴湘云为展览撰写了前言,她说,“20多年来,从原来的‘三月画会’到‘彤管流芳’,都会在每年春天举行展览,而2020年的夏天,我们没有缺席,我们来了!”谈起这次展览的主题,她说,庚子年的疫情,让艺术家们彼此都好久不见,大家内心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有不少素材和情感亟待表达,这次《彤管流芳》展览,部分艺术家就拿出了最新关于疫情的作品,展示出女性艺术家群体对生活的关注与细致的心灵感悟,通过艺术作品呈现生活的丰富、热情和希望,传递爱。

本报实习生 熊 越 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