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活动展讯
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
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2020-12-15 10:19:00

丨展览名称丨

可触摸的记忆——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

丨主办单位丨

江苏省美术馆

丨展览时间丨

2020年12月15日-2021年03月20日

丨展览地点丨

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一、二层展厅

(南京市长江路266号)

总策划:徐惠泉

总监制:张兴来

艺术委员会:徐惠泉、廖鹏、张兴来、赵彦国、王国斌

策展人:丁雅力、邹佳睿

项目协调:宗 洁、王晓露、王 姣、吴 扬、李 欣、周 盛

项目执行:吴 蕾、张姗姗、陈玉洁、张天宇

展览执行:史佳卉、郑子龙、李玉白、顾 敏

藏品管理:叶海鹰、孙 浩、张 漫

视觉设计:丁雅力、宋芳菲

展陈展务:陈宗虎、唐 坤、吴 杰 、殷 勇、杨 波、赵国顺

媒体宣传:宗 洁、刘 健、李晓予

公共教育:高 木、孙 艳

行政统筹:孙凌云、孙 艳、戴红梅、盖剑鸣、王 平

鸣 谢:康 荣、金明华、陈培光、韩俊铃、戴桂芳

展 览 前 言

作为公益性机构的美术馆,如何调动一切可运用的手段和资源将藏品呈现给观众,最大限度地提高公众对美术馆的利用率,从而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是美术馆长期研究和探索的主要工作,也是近年来美术馆致力于开展典藏活化的出发点所在。江苏省美术馆拥有质量上乘、数量众多的馆藏美术作品,更拥有丰厚的艺术档案和史料文献。在馆藏展览的策划与呈现中,期望一方面通过学术展览的策划让经典作品与当代社会的艺术文化生活发展建立起亲密的联系,使陈列展览更具吸引力和生动性;另一方面通过展现不同系列和门类的藏品,给公众带来多维度的审美视角和艺术体验。

此次江苏省美术馆以“可触摸的记忆”为主题,首次推出馆藏艺术档案文献展,展出展览档案、名家信札、珍本图书等,以展览呈现江苏省美术馆对档案和文献工作的重视与关注。展览将分为记录历史、征集成果、珍档共享、多元链接四个部分,涵盖江苏省美术馆建馆前的历史,以及自1960年以来艺档资料的系列收藏、归档和使用成果及历史档案和图书等。这些文献既是江苏省美术馆珍贵藏品的一部分,同时也以其脉络串联出美术馆发展思想不断拓展、提升、深化的历程,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们对美术馆的认识和理解。此次展览的推出,便是希望通过呈现文献史料的线索,通过对美术馆档案、藏书、文献等角度的全面展示,引导公众认识到艺术档案文献的重要性,从而更全面、更深入地感知美术馆的藏品,同时也满足人们对展览类型和品质更丰富的需求。展品中包括江苏省美术馆前身国立美术陈列馆关于1937年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的史料和档案副本,记述了展览会从筹备到实施的完整过程,对研究该时期的文化政策及其管理运行机制、美术观念流变与实践演进问题的历史语境还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坐标。此外还有1958年国画展览会目录、1961年江苏省油画展览座谈会记录等史料文献,同时更有宋文治、李可染等就展览、出版等事宜与江苏省美术馆的往来亲笔信札,对于串连与粘合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相关活动、观念以及发展方向等提供了视觉化材料之外的文本角度。

对与美术作品相辅相成的史料文献进行展示与持续性的学术关照,是美术馆分享公共文化资源的重要面向,也是对于文献价值的强调与确认。在日趋快速的社会发展之下,公众对文化和精神的需求也在提升,作为学术平台的美术馆,对文献史料的收集、整理、展示和研究是深入学术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在传统的视觉艺术作品的审美价值之外,补充性地为公众提供了更深厚的历史内涵和观念思辨。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徐惠泉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