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图说江苏
龙馒、花糕、双面鱼……扬州小渔村用“渔家年蒸”迎新春!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2021-02-07 09:25:00
2月6日上午,扬州市沿湖村的农家厨房飘出阵阵馒头香气, 67岁的马长云正掀开锅盖,笑呵呵地将一个个年蒸拾进篮筐里。

2月6日上午,扬州市沿湖村的农家厨房飘出阵阵馒头香气,67岁的马长云正掀开锅盖,笑呵呵地将一个个年蒸拾进篮筐里。“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虽然才腊月二十五,村里的三位渔奶奶们已经按奈不住迎接新年的激动心情了,一大早就开始和面做年蒸。

放入蒸笼的年蒸

“沿湖村的年蒸是扬州市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的渔家年蒸类型多样且美观,如龙馒、刺猬包、石榴包、双面鱼、花糕等等。”方巷镇社会事业局支部书记任在新说,年蒸是沿湖村流传已久的民俗,每年三大祭(端午、中秋、春节)必有年蒸,人们用年蒸来表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三位渔奶奶在揉面团

渔奶奶在为龙馒剪龙鳞

据了解,沿湖村的村民多为200多年前的山东、河南、山西、安徽等地移民的后代,来自北方的人们最擅长做面点。任在新说:“每一种年蒸都有不同的寓意,比如‘龙馒’是沿湖村人最喜欢、家家户户必做的年蒸,象征着龙马精神、龙腾虎跃,双面鱼代表年年有余,如意和铜线表示富贵如意。”

花糕年蒸

如意年蒸

铜线年蒸

双面鱼年蒸

揉、捏、压、剪……一块块面团在渔奶奶的手里变成了一个个精巧的艺术品。拿两颗红枣、红豆来装点,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龙、鱼、刺猬、兔子就成型了。

渔奶奶给年蒸点“洋红”

在年蒸出锅前,渔奶奶们还会用可食用的洋红为一个个年蒸“盖章”。任在新解释说,馒头寓意圆圆满满,点洋红是“锦上添花”,表达了村民对红火日子的期盼,同时这也是区分年蒸馅料最简单的方式。

出锅的年蒸

除了以红枣为装饰的馒头,沿湖村的年蒸还有以当地食材为馅料、“才美不外露”的包子。如菱秧包子以湖泊中的菱茎和糯米作为包子馅,吃上一口就能尝到湖泊中水草的鲜香。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文 屠苏/摄

标签:蒸笼;奶奶;洋红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