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新春兴,“一带一路”上环保生力军
对废铅酸蓄电池处置利用做到“吃干榨净”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1-21 09:06:00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9日,数千公里外的中东国家阿联酋传来好消息,江苏新春兴集团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成功落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该示范园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9日,数千公里外的中东国家阿联酋传来好消息,江苏新春兴集团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成功落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该示范园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

在邳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近日探访这家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参观首站,不是企业展厅,也不是生产车间,而是环企业“护厂河”,只见水质清澈,鱼群自在地游弋。“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公司董事长杨春明自豪地表示,企业废水在厂内处理并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废气排放24小时在线监测,远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经过提取有价金属后的固体废物,也被制成建筑材料。

秉承“生态化、资源化、智能化”发展理念,企业对废铅酸蓄电池处置利用做到“吃干榨净,利废无废”。集团副总裁马永刚表示,新春兴自主研发废铅酸蓄电池处理设备,并获得50余项国家专利和专有技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无缝对接。企业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红线意识,创造出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环保创新型无害化处置废铅酸蓄电池新工艺。新春兴被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首家通过国家环保核查和具备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的再生铅企业,2018年10月被工信部授予“绿色工厂”称号。

“跳出企业构筑产业链,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马永刚表示,邳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一条以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为基础的节能环保产业链,链起国内外一批知名产业链重要节点企业,企业间上下联动、互利共赢,园区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再生铅行业和铅酸蓄电池行业是紧密相连的上下游行业,再生铅行业的发展,要基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杨春明说,新春兴为铅酸蓄电池企业产生的废铅酸蓄电池及含铅废料,提供来料加工业务,远低于铅酸蓄电池企业自建冶炼厂的生产成本。同时探索新型贸易模式,通过对铅酸蓄电池企业提供的废铅酸蓄电池金属量折算比例返铅,减少双方的资金占压,实现互惠共赢。

“绿色发展、智能引领”成为产业园入园企业的共识。园区不仅形成“年回收处理85万吨废铅酸蓄电池”“年产2000万千伏安时铅蓄电池”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而且成功走向智能制造之路。

“江苏新春兴公司与美国西恩迪公司相互参股,是国内再生铅企业和国际电池企业紧密合作的一个样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理事长张瑞评价说,国内外企业形成紧密的协作关系,可以对冲国际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

据悉,新春兴今年在英国、澳大利亚、波兰等国的国际合作项目也将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 李 刚

标签:铅酸蓄电池;蓄电池;再生铅

责任编辑:唐凯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