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镇江市民营经济奋力长成“参天大树”
来源:镇江日报   2021-01-13 09:03:00
民营经济在镇江市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是镇江市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支撑。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周岳新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的建议”,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要建议之一。

民营经济在镇江市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是镇江市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支撑。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周岳新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的建议”,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要建议之一。

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件重要建议的办理,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阳光雨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市工信局作为承办部门,努力构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产业引导、政府帮办“三大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减负松绑”、明确方向、解决难题。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现场走访企业、听取建议意见等方式,全力督办该重要建议的办理。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总量规模、创新能力、运行质态、社会贡献“四个提升”,正奋力成长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参天大树”。

实现“四个提升” 奋力长成“大树”

目前,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规模实现新提升。2020年1-11月,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达1558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81.96%;实现营业收入1991.4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59.6%。

全市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在全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八成以上;全年新增智能车间19家、数量列全省第4位,均创历史新高,累计达65家。

全市民营经济运行质态实现新提升。2020年1-11月,全市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2%,同比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

全市民营经济社会贡献实现新提升。2020年1-11月,民营经济上缴税收占全市54.6%;新增登记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计6.5万户,吸纳就业13.34万人。

构建“三大环境”

送来“阳光雨露”

市工信局认真听取、积极吸收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阳光雨露”,努力构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大环境”。

构建政策支持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减负松绑”。镇江市出台了《关于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镇江市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减负松绑”、营造良好金融环境。2020年,全市累计降低企业成本107.7亿元。

构建产业引导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明确方向。镇江市制定了《关于推进产业强市的指导意见》等,累计创成市级绿色工厂63家,其中民营企业5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8家,其中民营企业13家;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全部为民营企业。

构建服务帮办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镇江市打造“一门帮办”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办结企业诉求380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搭建系列服务平台,如市场拓展平台、人才引进平台、融资服务平台,全力服务民营企业需求;持续开展各类政策宣贯活动,编制《涉企服务“菜单”》,建立了3000余家骨干企业联络员队伍,通过微信“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聚力解决重点难题,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月中旬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就恢复到同期水平,使镇江市成为全省首批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的6个城市之一;第一时间制定惠企“18条”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被工信部复工复产调研组肯定为“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一门帮办”平台征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诉求,累计帮助解决市内外协作配套问题289个。

加大“三个力度”

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大纾困解难、政策落地、环境改善“三个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助力全市民营经济跑出“加速度”。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尊重和关爱民营企业的人文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维护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