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江苏经济带
“5G+工业互联网”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字诀”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3-03-17 14:46:00
生产线上来自美国、法国的先进设备一字排开,数百名一线员工忙而有序,时不时地动手调整电脑相关程序及半成品摆放位置。

生产线上来自美国、法国的先进设备一字排开,数百名一线员工忙而有序,时不时地动手调整电脑相关程序及半成品摆放位置。近日,盐城高新区东山精密产业园4号生产车间内,园区负责人计亚春紧盯后台智能系统。旁边,产品质量检测机器人正按照既定路线巡检。

“当前,公司正积极探索5G产业需求,加大科创力度,不断加快‘智能化改造 数字化转型’步伐。”计亚春介绍,该公司还采用陶瓷膜回用系统对生产废水进行过滤,之后再用于生产,坚持以“智能矩阵”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每年可节约用水25万吨以上,节省水费支出百万元以上。

近年来,盐都牢固树立“工业强区”鲜明导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产业全面起势,先后落户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一批地标项目,培育LED封装、FPC柔板等多个全国细分行业单项冠军,创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2022年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首次突破600亿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内,泰盟科技生产车间现场,NST3代高速贴片机正高速运转,一个个精密的手机主板经激光打码、高速贴片等十几道工序后被生产出来,产品下线包装好后,等待运往目的地。

作为该区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长型企业,该公司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富士第三代全自动贴片线,其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为企业打造高端智能无人车间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4条三类贴片线,6条自动化测试线正马力全开忙生产,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通过对程序和产品的优化,日产能提升30%至40%。公司对现有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新增自动化测试设备,将提升约30%的产能,降低约20%的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二永介绍。

盐都今年将围绕全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抢抓国产替代风口,巩固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等产业链优势,全力突破智能穿戴、智能网联汽车等终端产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盐都的新兴产业正全面提高“含绿量”。“从初创型公司成长为全球光电显示扩散、导光光学细分领域前六的实力型企业,我们用了4年时间,成为三星、LG、京东方、富士康、创维等国际一流企业的供货商。”作为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江苏恒隆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将集中优势力量向绿色低碳领域进军,重点研发制造增强纤维复合材料,今年将建设海外基地,服务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客户,成为全球第一家把多层纤维复合结构产品应用在手机上的公司。”

加快绿色低碳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必不可少。盐都早部署早行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领导挂钩服务、部门主动靠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创业者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加力提速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是“关键变量”。江苏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庆河介绍,为进一步拓展市场,该公司新上sop24多管角芯片封装项目,月产能从160KK提升到400KK,项目已于2月份建成投产,每年可为公司增加产能和销售1.5亿元,为实现“开门红”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深知工业互联网在产线中运用的重要性,通过安装高性能读码器解决流水线上的条码自动检测问题,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生产计划自动排产、生产过程实时跟踪,为公司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创新是驱动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也是盐都的优势所在和潜力所在:全市唯一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区)建设名单,高新区获批行政审批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5%、全市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25家、总数全市第一。

春回大地暖,当下,盐都正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科技赋能2023年首季“开门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行稳致远。

标签:盐都;贴片;新区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