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江南百景图》:掌中绘制锦绣江南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9-24 09:02:00
“你的‘苏州东园’造好了吗?”

《江南百景图》壁纸。

把江南纳入掌中,同样如梦似幻。7月2日开始,一款名为《江南百景图》的模拟经营类手机游戏上线。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这款游戏吸粉无数,在某平台的下载量接近千万次,日活量高达百万。“你的‘苏州东园’造好了吗?”“应天府城郊探险,你找到了几个宝箱?”玩家们彼此分享着营建“江南百景”的喜悦,还有网友特地前往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苏州留园,“打卡”游戏中的经典地标。

游戏出品方——椰岛游戏团队为《江南百景图》设置了一个“劫后重建”的虚拟背景,一场大火烧毁了美轮美奂的江南名城图卷,画栋雕梁,付之一炬,明代江南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应天府(南京)变成一片废墟。

玩家扮演明代著名画家、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文徵明,以应天府为起点,重新建造城市,恢复市井繁荣。随着剧情推进,玩家还能解锁同样处处断壁残垣的苏州府,在整个“包邮区”一座一座地重建江南名城,重绘“江南百景”。

“梦回大明,种田造林,盖房挖井。”苏州玩家小鱼笑称,游戏中的自己更像一位事无巨细都要操心的“知府”,“整个城市几乎一片空白,重新规划布局,哪里是住宅区,哪里是农业区,哪里是CBD,心里早有一张蓝图。”“知府大人”要过问居民们的日常起居,给他们分派每天的工作,建造商业建筑,经营“赚钱”,积累城市财富。如果出现小偷盗贼,“知府”还要及时缉拿,指派衙役审问,追缴赃物。

和现实中的城市一样,掌中的“江南城市”也是人间烟火,演绎着家长里短。“我昨天见着文徵明大人了!”“真的?在哪里?”“就在集市,他在买宣纸。”“哇!我也想见见他!”“真人可帅了!”……居民之间类似这样的有趣对话,在游戏中不时出现。

和其他“国风手游”相比,《江南百景图》更加“佛系”。没有玄幻剧情,没有加血打怪,也没有让玩家头疼的终极大boss,凭借着缓慢的游戏节奏,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和浓郁的江南风情,《江南百景图》意外地受到无数年轻玩家的欢迎。在很多人看来,这才是心目中江南最美的模样。

椰岛游戏团队完全由年轻人组成,他们为何会想到开发这么一款以600年前的明代历史为背景的手游?《江南百景图》制作人张俊鸣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坐落于上海,上海就是典型的江南城市,主创团队大部分也都是江南人,从小就耳濡目染于江南文化之中。我们一直想做一款描绘江南之美的游戏,让更多人感受到江南文化的魅力。”

张俊鸣说,团队有多年打造模拟经营类手游的经验,推出过《超脱力医院》等经典模拟类手游,将江南文化与模拟经营游戏的玩法内核相融合,对这群年轻人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要从博大精深的江南文化中提炼出有代表性的经典元素,打造出一款浓郁江南风格的手游,无疑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整个游戏的开发就花去了两年的时间。”椰岛游戏CEO鲍嵬伟说,开发团队抛弃了很多“大众化国风”手游的流行符号,从古画、古籍、传统技艺入手,从头开始学习江南的历史,研究江南传统美学,所参考的古画就有《姑苏繁华图》《清明上河图》《南都繁会图卷》《独乐园图卷》等多种。

从江南文化积淀中吸取精华,结合现代游戏开发工艺,最终产生了独创的艺术表达方式。张俊鸣介绍,《江南百景图》运用了很多传统水墨画才会采用的留白、透视等技法,游戏中最为常见的江南民居,采用的则是江苏宜兴籍著名画家吴冠中的绘画风格,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让人一看就如同置身江南水乡。

目前,《江南百景图》已经向玩家开放应天府和苏州府两座江南城市。在应天府,你能找到秦淮河、钟山里、乌衣巷、莫愁里、栖霞山等南京胜迹和地名,建造被誉为“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的大报恩寺琉璃塔。环绕城市的明城墙是游戏中应天府的显著特征,而在现实中,南京城墙是世界上现存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

在苏州府,玩家的主要任务是要修复一座被称为“东园”的地标性园林,其原型正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完工后,玩家能欣赏留园的标志——冠云峰。山塘街可爱的“山塘七狸”也出现在游戏中,发挥各自的特性,为玩家在苏州府经营商业提供帮助。

除去经典建筑,江南一些特有的非遗技艺也隐现于《江南百景图》中,主创团队充分融入了南京云锦、苏州刺绣、苏州版画、扬州螺钿漆器等手工艺元素。应天府的“探险”环节讲述汤显祖和丽娘的故事时,用明代苏州版画绘就,表现了苏州版画选色较少、故意错位上色的特色。

更多令人惊叹的匠心,还体现在《江南百景图》对明代江南城市和社会生活的高度再现上。游戏里出现的民居、水井、店铺、官府、客栈、牌坊、桥梁、书局、道观等,几乎都有本可依,经过了严密考证,在古画中一一找到对应的形象。举一个例子,游戏中的“八仙灯”就来自《南都繁会图卷》中秦淮元宵灯会上扎制的鳌山灯,做到了高度还原。应天府和苏州府虽同属江南城市,但在地域文化方面仍然有所区别,这一点也被主创团队敏锐地捕捉到。应天府获取食物是通过农田和鱼塘,而苏州府则通过菱角池塘和养鸭场;应天府有棉花田和织布坊,苏州府则丝织业发达,拥有养蚕场、丝织坊,出产大量蚕丝和丝绸。

在9月初举办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江南百景图》亮相文旅消费论坛,两位玩家扮演的“沈周”“文徵明”吸引很多年轻人驻足,与他们互动合影。《江南百景图》的核心用户是24岁到36岁的都市白领,在很多玩家看来,这款游戏找到了年轻人熟悉的表达方式,满足了他们对江南的美好想象,“手游与传统文化并不互相排斥,在手游中注入江南精神内核,也能激发起年轻人对江南文化的兴趣和认同感。”玩家果果说。

鲍嵬伟认为,《江南百景图》能火,内核还在于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闪光点,“它们本身就很有价值,不应该隐藏在历史隐秘的角落里,我们只不过是帮它们拂去灰尘,生动自然地传递给大家。”张俊鸣则透露,《江南百景图》下一个上线的城市会是杭州。人们说起江南,会想起“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杭州是江南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西湖风景如画,令人神往。将来,《江南百景图》还会增加其他江南城市的地图,并丰富南京和苏州的内容,让玩家更深入领略江南璀璨的历史文化。

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江南百景图

责任编辑:刘慧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