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昆山:淞南凝秀·张浦八景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龚惠强   2021-01-20 08:35:00
张浦位于江苏昆山之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张浦位于江苏昆山之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境内仁寿桥(建于清乾隆十二年)上题有清代书法家姚雪轩“淞南凝秀”四字。张浦宋时已成村落,至明清时渐成集镇,境内江浦交织如网,潭荡星罗棋布,水肥土沃,地产丰富,素有“银张浦金不换”之美誉。

仁寿桥

张浦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风光秀丽,旧时有“灵山古刹”“长虹映月”“双洋烟波”“淞南凝秀”“周巷古渡”“㫰蓑禅院”“驸马老厅”及“许家双弄”等八景,远近闻名。如今,“八景”中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尚存。

为不断挖掘、弘扬、丰富这一优秀的本土传统文化宝藏,张浦镇组织发动工作者在芜杂的史料中挖掘出关于八景内容的记述,然后辅之古诗词,考证出典,寻觅遗踪,力求解读出这些景点曾经的迷人风采。同时,根据史料对八景的记述,由书画艺术家以传统中国画的表现形式,精心创作出一幅幅水墨作底、诗歌为赋、清雅明丽,符合江南水乡地域特色的“张浦古八景”胜景图,以期共同感受张浦的文化魅力,从而更加热爱这片充满诗情画意、文化积淀深厚的热土。

灵山古刹

灵山古刹位于张浦镇赵陵村,“灵山”即赵陵山。南宋赵灵王卒葬于此,建寺庙,故称为赵灵山,后因讳“灵”改“陵”。于远处眺望,古刹巍峨,山林青翠,风景如画,故称“灵山古刹”。山前广福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有对联为证:“梵宇琳宫相辉映”“波光山色正平分”,生动描绘灵山古刹的精彩。此景现已毁。有诗云:

灵山古刹

文/谈马

自古灵山争不休,引来墨客仗藜丘。

松房萧寺残碑隐,鸟兽人神源极投。

破土三番圆俗梦,清歌几度理禅愁。

赵王宋墓翻篇矣,良渚千年未到头。

灵山古刹(作者:沈民义、姚苏)

长虹映月

“长虹”即张浦镇赵陵山西的一座三孔石拱桥——道济桥,气势磅礴,造型俊秀,凌空高跨如虹。每每浩月当空,银波激射涟漪,形成长虹映月胜景。后因年久失修,此桥于上世纪30年代初坍塌。有诗云:

长虹映月

文/谈马

淞南秀水出灵桥,风雨侵来道济凋。

不见长虹今映月,空闻雁齿古吟谣。

江波犹荡红巾泪,野色未沉樯橹焦。

难尽当年酣战事,赋诗怎忘祭天朝。

长虹映月(作者:沈民义、姚苏)

双洋烟波

“双洋”即张浦镇双洋潭。双洋潭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张浦腹地。临双洋潭畔,极目眺望,无时不显双洋袅袅烟波胜景,故名“双洋烟波”。有诗云:

双洋烟波

文/谈马

淞南湖众数双洋,几世传闻妙且长。

翘尾白鱼迷远客,捧珠龙女嫁渔郎。

尚留独岛肥春草,再渡孤潭荡夕阳。

坐阅千帆分两镇,烟波尽处合仙乡。

双洋烟波(作者:沈民义、姚苏)

淞南凝秀

张浦集镇北市梢的仁寿桥,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清代著名书法家姚雪轩为此桥题写了“淞南凝秀”四个大字,后遂成为张浦一景。有诗云:

淞南凝秀

文/谈马

老河犹傍老街边,不见河枫霜满天。

旧巷修成多少事,古桥寻得两三船。

只知兄弟恩难尽,惟喜双虹命结连。

家住淞南凝秀北,重修济世有生年。

淞南凝秀(作者:沈民义、姚苏)

周巷古渡

周巷是一个古村落,扼昆山水陆交通要脉,宋时已设义渡。1976年,周巷大桥建成,昆南公路开通,周巷渡停渡,永远成为历史。有诗云:

周巷古渡

文/谈马

淞水三分先古渡,二分佳话在淞南。

凉亭或歇楫舟累,义井长招商贾酣。

犹记蕲王催战马,重寻归子刻碑庵。

千秋渺去无遗迹,何止滔滔十日谈。

周巷古渡(作者:沈民义、姚苏)

㫰蓑禅院

禅院位于张浦镇侯家浜,原为明代光禄寺署正孟绍曾旧宅,后为明臣张宪臣所有。至清嘉庆中尤为兴盛,规模有加,每每逢会赶节,香火缭绕,人头拥云,成为张浦一景,现已毁。有诗云:

㫰蓑禅院

文/谈马

崇隆禅院本为庵,明代偏居小镇南。

孟子遗孙传旧宅,世宗进士供蒲龛。

悠悠杂咏古今志,袅袅经声春夏谈。

不见蓑衣来续㫰,但听烟雨已沉酣。

㫰蓑禅院(作者:沈民义、姚苏)

驸马老厅

明世宗姐夫邬景和罢归故里,在张浦镇周巷老家长埭西首建一座厅堂,俗称“驸马老厅”。全厅两边均为封火山墙,庭院占地约1000平方米。旧时游人到周巷,无不到附马老厅去寻迹怀古。有诗云:

驸马老厅

文/谈马

大明驸马生周巷,半百赐归修古堂。

淞水毗邻商贾地,玉峰遥指渡人乡。

偏交骚客吟诗赋,更纳义民巡武场。

不爱玄文专迭翠,邬家占得一才郎。

驸马老厅(作者:沈民义、姚苏)

许家双弄

近代,张浦集镇有十三条长巷深井,其中南北许家弄最负盛名。南许家弄位于下塘街南段,北许家弄位于上塘街偏北。南许家弄今已拆除;北许家弄今尚存。有诗云:

许家双弄

文/谈马

许家双弄深深院,三进厅堂石库门。

风火墙高摇紫翠,雨烟楼静叹黄昏。

细研北弄遗文古,轻抚上塘残迹存。

合住几家当历久,别来尽是不同孙。

许家双弄(作者:沈民义、姚苏)

标签:张浦

责任编辑:国亚妮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