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南京的这条街,600多年前就有留学生
来源:紫金山观察   2021-01-26 10:06:00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南京有一条街道, 600多年前如此,如今亦是。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南京有一条街道,600多年前如此,如今亦是。

明代有巷,名成贤街。时人认为读书人进入国子监培养后,即可成为“贤人”,获取做官资格,故称国子监所在街道为“成贤街”。

国子学牌坊。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如今,写着 " 国子学 " 三个大字的门楼依然矗立在街角。往来于门楼之下的,是东南大学的莘莘学子。不足一公里的长度,成贤街有着旧质感的灰色砖墙、名人故居、东大和老南图……总是和读书人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

这里,“成贤之路”连通古今

成贤街北起北京东路,南迄珠江路,与太平北路平行,长约一公里,宽仅十五米。据南京地名专家薛光介绍,在明朝的《南畿志》即载有此街。

成贤街来历。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成贤街在明代的文化教育中心最高学府国子监门前。国子监建成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目的是为国家培养知识分子,以充实政府官吏队伍。监内有房屋1089间,菜地80余亩。六朝皇宫的主体部分,全部囊括在国子监的范围之内。开始,国子监学生仅500-600人。到永乐二十年,增加到9972人。

据《南京地名趣话》记载,国子监的学生来源,大多是由各州县逐年选送。功臣、贵戚、边疆少数民族土司子弟,可直接凭藉父兄官衔、地位进监读书。国子监还招收高丽(朝鲜)、日本、暹罗等国的留学生,他们可以参加中国的科举考试。洪武四年,高丽留学生金洪中了进士。

国子监的课程主要是讲授四书五经,同时学习数学、书法、礼仪和政策法令等。还有部分学生是学外语的,明成祖就在此培养了200多名翻译。国子监学生的待遇比较优厚,国家不仅供给衣食,而且免去其家庭两个人头的军徭人役,有妻女的,每月还发给六斗米补贴。

为了培养监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国子监经常派他们出去清查“黄册”,或参加中央和地方的田赋清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或编抄《永乐大典》等,胜任者即正式任命留用,差的则令回监补课。

深秋时节的东南大学。通讯员 唐瑭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1650年国子监改为江宁府学,1902年在四牌楼江宁府学的基础上建立三江师范学院,三江师范又是今天东南大学的前身。学府的更替,唯一没有变的就是这从古至今,流淌不竭的人文气脉。

这里,随处可以触摸历史

冬日,行走在并不宽阔的街道中,穿越在一个个名人故居之中,仿佛能感受到历史如一帧帧画面,从身边滑过。

成贤街104号,杨廷宝故居,红色的铁门常年紧闭,若不在意,很容易就将这里忽略。杨廷宝享誉建筑界,和梁思成并称“北梁南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中山陵音乐台等,他都主持参与设计。

杨廷宝故居。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1946年,杨廷宝在他当时任教的国立中央大学(现在的东南大学)附近,买下了旧的宅基地, 从建成到1982年杨廷宝先生过世,他和家人在这里生活了36年。由于南京梅雨天气和白蚂蚁的侵蚀,原来的砖木结构破坏得比较厉害,2012年,玄武区政府、新街口街道在维护故居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对杨延宝故居内部进行彻底的加固和置。

谭延闿故居。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谭延闿,是民国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他曾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1930年9月22日,病逝于南京。谭延闿的故居并不好找,记者沿成贤街走了两趟,都没有找到。向周边居民打听后,才从一个大杂院的深处,找到了有些破败的它。

谭延闿故居。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据说,当年的谭公馆为一个面积很大的建筑群落,院内不仅建有假山,还有花园、水塘等。如今,只能看到高两层的别墅主体,原来的住户已经搬走,或许处在修缮之中,外围被绿色的围挡包裹住。由于此前违建的破坏,建筑第一层檐前的一些雕花立柱,已经被水泥糊了起来。记者爬到高处,将手机探到围挡之内,通过镜头方能看到在建筑右下方,立有“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和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谭延闿旧居的牌子。

这里,满是人间烟火气

成贤街,600年前就是监生们生活的地方,600年来,这里流淌的除了人文气脉,更有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出新后的成贤街。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塔莎小姐的店、咖喱谷、东南美发厅、六子车行……仅仅看看这些店招的名字,就能感受到这条街的与众不同之处。这一公里的街道,既有新潮的网红店,也有老式的理发店、修车行,水果铺子……

在成贤街,有家很红的店叫“塔莎小姐的店”,别有韵味的小二层,稀奇古怪的大小物件堆满了门口,拉开木门,却像是走进油画风格的城堡。东大的学生王微微告诉记者,“这是一家由108位女性众筹开的店,创始人是东南大学冶金系毕业的一个女生。”

塔莎小姐的店。店方供图

东南美发厅,听名字就知道是个有年头的店。因为物美价廉,来光顾的多半是街巷之中的老年客户,或是学生。

东南美发厅。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六子车行,小小的一个门面,主打的业务,从修理自行车、电动车,到换锁芯、配钥匙、上门开锁……老板是个多面手,做的,是左邻右舍的生意。日暮黄昏,总能看见成群结队的学生出来觅食。七家湾锅贴、吉林特色水饺、陕西瓦罐面、重庆火锅……这条街的美食,从南到北、从中到洋,满足来自天南地北的学子的口味。

六子车行。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摄

此时,这百年街巷的书卷雅致、繁华过往,仿佛一股脑地被拉进了这烟火世情之中。(记者 朱彦)

标签:成贤街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