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推荐阅读
防治碘缺乏病日:医生教你科学补碘
来源:我苏网   2021-05-14 14:37:00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碘缺乏病的科学认识,对于碘您了解多少呢?

市民杲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住在沿海城市,平常吃的就是带碘的盐,因为我们平常吃了很多海鲜这一类东西,就是不缺碘。”碘是人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而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碘摄入的主要来源是饮水和食物,机体缺碘可导致一系列的损害,因此孕妇或幼儿补碘显得尤为重要。连云港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田卫介绍:“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或先天畸形,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求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成年人缺乏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现象。”

缺碘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同。即使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缺碘越严重,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率越高。当缺碘至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地方性克汀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单、安全有效的方式,从2000年以来,调查显示,我国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也消除了碘缺乏病,不过碘的摄入不能停。田卫介绍:“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存储的碘最多能维持三个月,因此我们需要长期坚持使用碘盐,当然正常人盐每天不要超过6g,盐摄入过多也容易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除了食用碘盐还可以利用食物来补碘,例如紫菜、海带等一些海产品。”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连云港台 编辑/玉洁)

标签:健康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