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首店经济“再腾飞”!苏州为何受“世界”青睐?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2023-05-24 14:39:0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人潮涌动,MONCLER盟可睐、MISSONI米索尼、MOOSE KNUCKLES慕瑟纳可、BOGNER博格纳等品牌首店,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目光。在苏州,这只是首店“圈粉效应”激发消费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从生活刚需到精神享受,从大众普适到小众趣味,“首店经济”为消费者带来新鲜、多元、国际范的消费体验,成为商圈的“门面担当”。

虽是后起之秀,但势头迅猛,不容小觑!

近年来,苏州把首店经济作为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商业魅力、激发消费活力的“主赛道”。

近四年,苏州首店增长率211.3%,成功赶超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位列对比城市之首,跻身十大首店城市行列。

猛抓“首店经济”机遇,“多点开花”引燃消费强引擎!5月16日上午,“首”聚苏州、“购”享全球2023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发布“2022年度苏州市首发经济引领性本土品牌”榜单,新一批优质品牌首店在苏州“落户”,沪苏蓉三地商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内外兼修”的苏州,让本土文化品牌与国际品牌“并跑”,“双轮驱动”助推城市画出消费提振的上扬曲线。

用贴心换舒心,以真心赢信心

让首店“落子”如飞

首店经济“趁”着夏日的热浪扑面而来。首店,不仅是购物中心名副其实的“流量密码”,更是城市必争的商业实力。

首店与苏州的碰撞,是一种旗鼓相当的“双向奔赴”,闪亮的“首聚苏州”品牌正积极拥抱世界!

去年,苏州正式打出“首聚苏州”发展名片,概念店、形象店、体验店、全国首店、江苏首店、海内外品牌纷纷在苏州“落户”。首店品牌改变了以往“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模式,多元化、多样化的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激发了人们新的消费意愿。

苏州首店的发展趋势如何?让数据来说话。在2023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商数据董事长周长青表示,近四年来,苏州首店品牌数量已达439家,餐饮及休闲娱乐业态占比较高,本土苏宴、传统文化新创品牌频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苏州各区正以百家争鸣之势,“各美其美”助长消费热情。商旅文体展融合的苏州工业园区,生活场景多元的苏州高新区,年轻活力消费加速的相城区,街区驱动、业态多元的昆山,着力情调餐饮、文化生活的姑苏区……

活力四射的苏州工业园区可谓是苏州的首店引进“大户”。从苏州中心到圆融商圈,从李公堤到比斯特,自西向东、由南到北,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不断解码时尚潮流消费新趋势,呈现着城市、人群不断向新的“潮动力”。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引入首店品牌超110家,涉及零售、餐饮、服务等多个业态。

轻奢珠宝品牌HEFANG江苏首店,致力于精致休闲美食的昔客堡Shake Shack、9/9nineonine、塔可钟……位于城市中轴之上,占据金鸡湖最核心的CBD黄金地段,苏州中心商场自由伸展的“羽翼”下,30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璀璨的灯火,熙攘的人群,见证着时尚潮流地标的发展壮大。

昔客堡Shake Shack(苏州中心店)

不仅如此,截至今年3月底,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也已引入中国首店Bogner博格纳、江苏首店Missoni、苏州首店IRO、苏州园区首店Calvin Klein等超80家首店品牌。

这靓丽成绩背后,离不开园区下足的“绣花”功夫。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政策修订进一步加大对首店认定、落户、经营、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出台首店品牌市集及商业体外摆管理办法,以创新场景为首店落户提供便利;定制首发首秀,为品牌提供新品展示舞台,为载体提供沉浸式消费场景;加强资源对接,通过商业沙龙、高峰论坛、品牌对接会等形式为品牌孵化、产业链贯通、品牌和载体对接搭建桥梁。

用贴心换舒心,以真心赢信心,让首店“落子”如飞!“运营一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的购物环境、营商环境朝气蓬勃,各级政府对首店的支持力度,当地的消费能力,让品牌看到了未来的强劲市场。我们正寻找下一个机会,也会考虑继续投资。”意大利奢侈品牌Missoni商业运营总监孙禹博说。

充实百姓“钱袋子”,点燃买买买激情

让苏州消费市场“顶流出圈”

获得一众品牌首店青睐,苏州靠的是什么?答案是强大的购买力和潜在消费需求。

苏州消费市场的潜力有多广阔?2022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超2.39亿元,位居全国第六,人均GDP为18.65万,位居全国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七。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随着地区经济的持续深入,苏州不仅有GDP,同时也伴随着老百姓的收入稳步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的数据,2022年,苏州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万元,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今年一季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64元,是全省全体居民(17183元)的1.33倍,是全国全体居民(10870元)的2.11倍,在江苏十三个地级市中继续位列第一。

收入水平的提高给消费增添了更多底气。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苏州可谓是放了“大招”,一场联动上海的“五五购物节”苏州市促消费活动,充分点燃消费者“买买买”的消费激情。苏州全市100家重点商贸企业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27%。

市场潜力、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活力,一组组数据“清一色”的亮眼,这也是苏州的消费市场在江苏乃至全国可以“顶流出圈”的实质原因。

5月16日,又一批新落地品牌与苏州重点载体进行了合作签约,苏州“首店经济”规模再次按下“加速键”。

闪蝶江苏首店、米九数字生活体验中心江苏首店、意大利OTB集团旗下四大主力品牌苏州首店、AMI Paris苏州首店、特步全国首家综合运动场景概念店、INNERSECT苏州首店等19家品牌首店即将在苏州中心商场、比斯特苏州、苏州王府井MALL、仁恒仓街等重点商业载体落地。

首店纷至沓来,必将再次涌动苏州消费市场“一池春水”,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市场升级注入新鲜活力。

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圈建设,也进一步为“新面孔”的入驻提供机会。未来,随着苏州华贸中心、苏州中环广场等高能级项目落地,苏州“首店经济”发展也必将随之跃升到新高度。

要当“汇聚地”,还要当“输出地”

本土品牌“争奇斗艳”

国际品牌首店入驻热情的水涨船高,只是苏州首店经济的目标之一。苏州不仅要当首店品牌的“汇聚地”,还要当“输出地”。

早在2年前,苏州就在全省率先发布了《关于支持发展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本地制造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的支持金额最高可达400万元。由此,孵化本土引领性品牌成为苏州首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最初侧重于对国际大牌的单向引入,到孵化出一批以丝绸、茶叶、苏绣为代表的本土文化、非遗品牌,苏州鼓励各方“争奇斗艳”。2022年孵化苏州本土首店品牌36家,同比增长125%。目前,苏州本土品牌占首店的16%。

在当天的大会上,“2022年度苏州市首发经济引领性本土品牌”榜单正式发布,好孩子、太湖雪、莱克电器等30家在国内市场处于行业引领地位,在品牌经营市场、品质、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都综合领先的苏州本土品牌上榜。

让不少咖啡爱好者青睐的“代数学家”正是这“本土榜单”上的一位。2015年,代数学家咖啡在苏州金鸡湖畔“启航”。品牌成立8年以来,以苏州为核心城市,开出40多家直营店,在全国开设了近 100家直营连锁店,入驻华东区江浙沪的主要城市,华中区武汉和长沙,华南区厦门,累计覆盖全国15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代数学家-苏州特色门店

“我们擅长研发创意咖啡,每个季度都会推出新品。其中‘重瓣玫瑰布列夫’这一款产品累计销售已经突破300万杯!作为新锐消费品牌,我们在苏州创新开放的文化基调下茁壮成长。相信在未来,我们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取得更加亮眼的成绩!”代数学家咖啡相关负责人说。

苏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明瑶华说:“我们也希望能够给苏州本地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特色首店,带来丰富、新鲜、多元的消费体验。也期待更多的苏州本土品牌能够创新打造旗舰首店,能够在整个消费市场上打响自己的品牌,期待‘苏州制造’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本土品牌浸润着这座“江南水乡”的文化与人文风情,也涵养着城市的精神品格。终有一天,本土品牌将闪耀于世界舞台,成为苏州这座城市的“世界符号”。

标签:苏州;品牌;消费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