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C919总设计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来源:南京日报   2023-05-29 10:13:00

南报网讯(记者李花)昨天,国产大型客机C919开启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从研制到运营,C919大飞机凝聚着我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心血,其中包括众多南航师生和校友,国产大型客机C919闪耀着南航智慧和力量。

吴光辉 南航77级校友,学校供图。

C919总设计师、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吴光辉是南航77级校友。作为恢复高考后南航的首届大学生,吴光辉已经跟母校结缘40多年了,在去年10月30日举行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上,吴光辉作为校友代表致辞,深情回忆自己在南航求学的经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在机库里上飞机设计课的场景。同学们围坐在飞机旁边,老师现场讲解结构设计,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实践能力的提升。这种唯实的校风和真实的工程实践环境,让我至今仍然受益匪浅。”

“毕业40年来,我也是南航校园的一名常客,我经常回母校看看,看到母校的校园越来越美,成果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天目湖校区、江北新区国际校区、国际创新港以及三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等一系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为母校深感高兴,更感自豪。”谈起自己40余年的航空报国之路,吴光辉说,“我有幸从一名技术人员开始干起,从事过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设计工作,先后担任过四个重点型号的总设计师,亲身见证和参与了祖国航空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深刻变革。”

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姜丽萍是南航84级校友。她组织策划了C919项目和ARJ21项目研制制造技术总方案并成功实施,成功构建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和ARJ21支线客机项目工艺规范体系。据介绍,1991年,姜丽萍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南航信息部CAD中心从事航空科研工作。1995年,她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当时的国内民机“重镇”——上海飞机制造厂。2004年,姜丽萍被任命为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总工程师,创下了年龄最小、唯一一个女性主机厂总工程师纪录。从一名普通设计员,成长为飞机制造厂的女性总工程师,背后是她的无悔选择和坚韧付出。

姜丽萍 南航84级校友,学校供图。

做了近20年总工程师的她,被誉为大飞机事业的“铿锵玫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笑称自己“误打误撞”考入了南航的飞机设计专业。虽然少女时代的梦想早已模糊不清,但要把中国的大飞机送上蓝天的梦想一直激励着她前进。如今,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

除了他们,南航还有众多师生参与了C919的相关工作。2008年7月,南航遴选29名骨干教师加入中国商飞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其中,18名教师集中半年时间在上海参加方案论证工作,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参与高校中人员最多的。在C919研制阶段,南航参与140余项科研项目,取得了近二十项重要科研成果,为商飞C919的研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长期以来,南航为国产大飞机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人才支撑与合作。2008年5月,中国商飞成立。目前,南航有1900余名校友在中国商飞公司任职,占公司职工总数的12%,其中,先后涌现了罗荣怀、史坚忠、程福波、吴光辉、沈波等杰出人才,300余人担任了所属单位领导、型号副总师、总部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所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室主任以上等职务,服务于公司的发展建设和型号研制。

标签:南航;飞机;中国商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6604f576e4b04ffebdb5fcb3_副本.jpg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14764c5b388456885de56deaf240acf1_副本.jpg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2024032808372787975576_副本.png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202403261955101711454110798_701_b_1920x1080_副本.jpg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微信截图_20240326111631.png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本网策划
微信图片_202401040944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