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京
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首次参加宁启线春运
“蓝衣人”为“绿巨人”保驾护航
来源:南京日报   2020-01-14 09:31:00
去年10月刚全线贯通的宁启线(南京—南通启东) ,今年迎来首个春运之旅。这条线路开行的是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因为块头大、列车周身采用国槐绿涂装,被昵称为“绿巨人” 。

  去年10月刚全线贯通的宁启线(南京—南通启东),今年迎来首个春运之旅。这条线路开行的是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因为块头大、列车周身采用国槐绿涂装,被昵称为“绿巨人”。

  “绿巨人”是“复兴号”大家族第一款动力集中式的电力动车组,也是普速线路旅客列车的迭代升级产品。每天,当“绿巨人”下班停稳后,整备人员就要开始为它做“保养”,以保障“绿巨人”能在第二天重新精神焕发,继续安全平稳运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东机务段的整备中心,在寒风中体验“蓝衣人”如何为“绿巨人”保驾护航。

  在南京东机务段南京整备车间的客技站(铁路客车车厢检修的场所)里,记者见到了一列正在进行整备作业的“绿巨人”。一群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围着它上下忙碌着。从列车外形看,流线型的设计与常见的复兴号“子弹头”动车组列车外形相似,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也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绿巨人”动车组两端都有车头,其动力集中在动力车,列车两端均可驾驶。

  整备车间副主任臧首华说,“绿巨人”开进整备车间后,“蓝衣人”先要给它洗去一路风尘,然后开始进行保养作业。首先是车头部分的导流罩状态检查,包括导流罩内的车钩等。导流罩位于“绿巨人”的“嘴巴”上,重联机车需要用导流罩里的钩子相连,因此,检查“嘴巴”的咬合紧不紧很重要。工人们打开“绿巨人”的“嘴巴”,把整个头伸进了“嘴巴”里,用手电筒仔细检查挂钩内每个螺丝的松紧程度以及内部的使用、磨损情况。即使发现小的损伤,也要立刻进行修补。

  接下来,是检查车体车底。车底的转向架是“绿巨人”的关键部件之一,结构复杂,每个零部件都要手到眼到视频摄到,以排除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隐患。“乘坐过‘绿巨人’的旅客,可能对其开行过程中的平稳印象深刻,这是因为车底安装了特殊的气囊减震设备。车厢下部的车轮及减震装备,也是技术人员检测的关键之处。”臧首华解释道。

  “绿巨人”之所以动力满满,是因为它头上的受电弓可以将高压电导入体内,转变成行车动力。因此,受电弓就是“绿巨人”的生命线。但是,在“绿巨人”头顶作业却是既危险又艰辛的。毫无遮挡的车顶上,寒风呼呼往脖子里灌,看记者在车顶旁的铁架上站了一会儿就冻得直抖,技师兰厚跃笑笑说:“冬天还好,多穿点就行,夏天你站的铁架都烫手烫脚。”

  兰厚跃正在检查的是D716次(南京—北京)“绿巨人”的受电弓和车顶状态。他向记者演示如何测试升降弓时间。“绿巨人”的受电弓与高压电网接触时,需要由列车司机一键开启“绿巨人”体内一种压力控制设备,让受电弓接入高压电接触网,这个接入时间要确保在5—7秒内,时间过长或者过短,都会对受电弓或接触网造成伤害。受电弓正常升起后,他又拿出包里的水平仪,测试“绿巨人”头上两条受电弓是否水平,“如果存在高度差,那么列车在运营过程中就会存在供电不足、拉弧放电等危险。只有排除了所有隐患,才能确保‘绿巨人’再次上岗时精力充沛、动力满满。”

  记者获悉,春运期间,宁启线上的“绿巨人”由8节短编列车增加到16节长编重联列车,为确保运行过程中各项功能状态良好,每列“绿巨人”做一次“保养”都需要4—5个小时。昨天,兰厚跃和五六个同事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才吃饭。“我算过,一趟标准的整备作业下来,要在列车两头来来回回走8趟。一天工作下来,微信运动两三万步是常态。但是,能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这点儿辛苦非常有必要。”兰厚跃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冯兴

  通讯员马爱民吕山山

标签:巨人;动车组;列车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