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无锡
无锡19个古村上榜省级传统村落 如何留住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来源:江南晚报   2020-10-23 10:05:00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 ”一个个村落装满岁月沧桑。近日,省住建厅、文旅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公布了两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共计172个。其中,无锡(含江阴、宜兴)共有19个村落上榜,位居全省前列。该如何保护和发展好传统村落,使其成为都市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这些家门口的“天然氧吧”不仅方便人们周末行、家庭游,还可以作为旅行社团队游的拳头产品,既保护了传统村落,更助力其成为乡村发展振兴的闪光点。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一个个村落装满岁月沧桑。近日,省住建厅、文旅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公布了两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共计172个。其中,无锡(含江阴、宜兴)共有19个村落上榜,位居全省前列。该如何保护和发展好传统村落,使其成为都市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无锡正在探索与努力。

强调整体保护 延续风貌文脉

10月初,第二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公布,无锡有9个村落上榜,全部都在宜兴,周铁镇占了2个,分别是彭干村和洋溪村。洋溪地处太湖渎区,当地独特的“夜潮地”特别适宜蔬菜种植,“洋溪大白菜”“洋溪萝卜”名扬四方。整个村子一年四季包裹在绿意之中。彭干村与南宋抗金名将岳飞渊源深厚,当地有岳飞衣冠冢、岳霖墓两处市级文保单位。而今,依托这处遗存建起的“宜兴岳飞文化园”已对外开放。村前屋后种满了樱桃树,正应了隐居于此的南宋词人蒋捷的那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漫步周铁横塘河两岸,整齐的石驳岸上坐落着凉亭、水榭。静坐亭榭间,遥想当年此地舟舸如云,山货交易之繁盛。走着走着,竺西书院里传出了琅琅书声,书院走廊的墙上,挂满从周铁走出的校长、院士、艺术家……周铁古村深深吸引着无锡画家苏吉苍。他一次次前去速写、航拍,“就觉得周铁的村子很江南,日子很安静。”应周铁镇政府之约,他创作了周铁二十景。

“那时的古镇、古村、老街和现在相比,变化并不大。”无锡建设信息中心主任张振强是土生土长的周铁人,他喜欢邀请好友到家乡走走看看。周铁两处古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张振强开心不已,深感这些年来当地在保护传统村落上的坚持。周铁的许多村落不仅留存了清末民初的一批建筑,还有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电影院、粮仓、弹花店、裁缝铺等老房子,把历史发展的轨迹完整地保存下来。

在张振强看来,周铁的古村、老街之所以保护得力,得益于当地的明智做法——对传统村落不大拆大建,不破坏其原始风貌及肌理。无锡学者许墨林评价,周铁古村的美,不仅在于保存完好的老街、老桥、石牌坊、古寺庙、古书院、古码头……使其历史文脉得以延续;更可贵的是,在周铁至今仍看到鲜活的乡村生活画面:村民们勤劳简朴、做事认真、邻里相帮、向善上进,“这是骨子里的美”。

活化利用遗存 古村重焕生机

早在十多年前,无锡就启动了对传统村落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几年前,无锡评选了甘露镇、黄土塘等十大古村,公布了无锡乡土建筑保护名录。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省政府规章的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推动江苏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此次,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的公布,为各地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树立了样板。省里明确提出,要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因村制宜地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在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空间格局、修缮加固传统建筑的同时,强化传统技艺的传承,充分考虑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活化”利用各类遗产。

上榜江苏省传统村落的,还有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和惠山区玉祁镇礼社村。驱车向锡城西北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牌坊出现在眼前。有着800多年历史的礼社村,走出了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一门四博士”薛光鄂、薛光绮、薛光钊、薛光钺,“兄弟两院士”薛禹群、薛禹胜,近代实业家、教育家薛明剑,工艺美术大师薛佛影,著名画家秦古柳……礼社老街上,保留了明清至民国时期的一批院落,多数得到了修缮。一座座名人故居、纪念馆,是礼社明亮的招牌,也是街坊四邻讲不完的故事。

到礼社怎能不尝一块色泽金黄、外酥里嫩的礼社大饼?吕焕民和妻子洪祝群每天凌晨开始忙活,就为了传承好这块口味纯正的大饼。礼社大饼制作技艺已列入无锡市级非遗名录。礼社还是有名的“龙舞之乡”,省级非遗项目玉祁舞龙就发源于此。

而今,每逢重大活动,礼社舞龙人就会从各行各业聚到一起,在街道投入300多万元重新修缮的九龙宫前大显身手。喝茶听戏、搓搓麻将、递支烟拉家常,礼社的江南慢生活原汁原味。要让传统村落生机勃勃,除了静态保护,活态的传统技艺和生活方式也是块宝。

开发乡村游线 助力乡村振兴

据省文旅厅统计,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营业总收入1190亿元。近年来,无锡各区也积极依托其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遗存,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特色农产品与民风民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人们更是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家门口的美丽乡村。

两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上,宜兴共有15个村落入选,占比很大,足见宜兴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重视。宜兴文广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芳君介绍,依托宜兴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宜兴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以发展文化旅游业、紫砂陶瓷产业和高端文化制造业为主线。江阴有徐霞客镇湖塘村和北渚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江阴文广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朱如松表示,江阴正努力引导重点乡镇、特色村、乡村旅游点串连成线,支持特色手工艺品、名人文化产品、农产品等向旅游纪念品转化,形成一地一品的发展格局。

以“文化+生态”为抓手,以严家桥、山联村、鹅湖镇、锡北镇为代表,锡山区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此次礼社入选省级传统村落,更坚定了惠山区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信心。惠山区文体旅游局局长符志刚介绍,惠山区致力于在乡村旅游中融入文化元素,不但有积淀深厚的礼社古村,也有以现代农业为依托的洛社尚田小镇、长安街道古庄生态园,逐渐形成了惠山田园风光精品旅游路线。

江苏传统村落名单公布,也旨在鼓励那些有故事、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村落,大力发掘历史文化遗存、民间习俗、名人典故、传统技艺,并结合周边山水环境、旅游景点等资源,串联打造传统村落游赏线路,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市场认可的传统村落旅游精品。这些家门口的“天然氧吧”不仅方便人们周末行、家庭游,还可以作为旅行社团队游的拳头产品,既保护了传统村落,更助力其成为乡村发展振兴的闪光点。 (张月/文 陈大春/摄)

标签:村落;传统村落;宜兴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