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科创之芯”点亮昆山“金千灯”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0-01-21 09:32:00
1月17日,昆山市千灯镇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传来好消息: 2019年,千灯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亿元,同比增长6% 。

1月17日,昆山市千灯镇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传来好消息:2019年,千灯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亿元,同比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1亿元,增长7.3%;外贸进出口总额22.2亿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48亿元,增长7.7%。

“2020年,我们要继续保持敢为人先、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用奋斗体现担当、用作为推动发展,用过硬的业绩唱响‘亭林故里 魅力金千灯’。”千灯镇党委书记陈金龙的这番话令在场嘉宾对2020年的千灯更增添了一份信心把握和热血担当。

产业项目量质齐升

2011年落户千灯;2012年完成一期厂房建设;2013年正式投产;2019年,二期新厂落成;累计销售额11.5亿元。放眼爱德夏汽车零配件(昆山)有限公司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许俊这样形容:“一路高歌猛进。”

“此次二期扩建,爱德夏德国总部共投资60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技术。”许俊告诉记者,昆山爱德夏二期扩建的新厂车间面积7800平方米,较一期扩大一倍多。此外,车间生产设备的可容纳力也有所提升。例如:装配车间的生产设备增加了37%,注塑车间增加了30%,冲压车间的增容则提升20%。他测算,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后,昆山爱德夏预计全年生产销售额能提高到7亿-8亿元。

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一般有12-24个月的提前期,许俊说,昆山爱德夏从2018年便开始储备新项目。2019年,除了爱德夏上海总部的研发中心和亚洲最大的实验室搬至千灯以外,昆山爱德夏还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引进了德国爱德夏和韩国平和精工合资成立的子公司,主要做电动尾门业务。

苏州威尔森、福立旺精密机电等6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4亿元;22个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2019年,千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突出创新驱动、要素集聚,产业结构和增长动能不断提升。千灯镇镇长陆剑峰表示,2020年将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菜单式选资,谋划引进一批重大优质产业项目;紧盯宝象电动叉车、东捷智能制造等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加快洽谈争取项目尽快落户;加快推进新毅东、硕通电子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等。

科创步伐不断加快

“2019年是福立旺转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福立旺的业绩、利润相比2018年实现翻番。”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成为福立旺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他介绍,福立旺原先主要生产电子零件产品,依托转型升级才逐渐进入绿色新能源光伏产业,由此逐渐接触到金刚线母线等产品领域。

在着手该领域的某项技术成果转移项目时,福立旺拿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的首张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这张券意义非凡,我们能直接购买上海市科技服务的资源。在这张券的帮助下,我们在2019年还成为金刚线母线领域的国家定标企业。”许惠钧说,福立旺深耕千灯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全力将自身打造为全方位的精密金属制造研发平台,每年都有一定的研发投入资金。眼下,公司业务延伸至无线充电、无线蓝牙耳机等产品配件,正成为5G领域无线传送重要零配件的重要供应商。

2019年,千灯新增高企申报80家,认定58家,有效高企累计达128家。新增专利申请1895件,新增专利授权1084件,其中发明专利41件,实用新型专利971个。2020年,千灯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与科研院所、高校、先进科创园区合作,推进“一厅一核多园”产业科创布局,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大院大所攻关计划10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0家,高企培育企业15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0家,各类工程技术中心10家。

基因塑造千灯特质

陈金龙表示,千灯是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亭林故里 魅力金千灯”承载着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源远流长的先贤思想历久弥新,旷世大儒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名句至今振聋发聩,激励后人永葆干劲、接续奋斗,塑造了千灯独特的城镇特质,是千灯干事创业路上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如今,“亭林故里”千灯已经蝶变成科创新城发展的“热血尖兵”。

过去一年,汽车行业发展形势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昆山爱德夏仍然创下了总销售额2.39亿元的成绩。许俊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千灯政府爱商、护商的积极努力。“当地政府非常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企业自动化改造、产业升级、信息化等方面可能比我们还‘着急’,无论是宣讲最新政策还是不遗余力排忧解难。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积极作为的政府。”许俊笑言。

作为专注增塑剂、人造革等传统行业领域的民营企业,翔峰集团坚定转型提升、创新提高的步伐。翔峰集团董事长王学良告诉记者,翔峰拥有昆山翔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昆山合峰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去年创新投入约600余万元。同时,由于从事领域的特殊性,翔峰还在安全环保整改方面投入700余万元。目前,翔峰符合欧美等地区标准的环保类增塑剂等产品,占到国内高端市场的70%以上,在汽车、高端电线电缆等行业广泛使用。未来三年,该公司还将引进招聘高端技术人才,专注研发相关产品升级改造,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储备动能。

江苏经济报记者 刘 菁 通讯员 沈 燕 王中一

标签:昆山;千灯镇;精密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