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0 > 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 > 最新资讯
2020年“发现江苏”首场活动在南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天潇   2020-07-06 16:19:00
7月3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 “发现江苏”首场活动在南京举行。

新华网南京7月3日电(江天潇)7月3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 “发现江苏”首场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一座城市对文学的热情”为主题,邀请中外文学爱好者走进“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寻访南京文学印迹、碰撞当代“南京作家群”、刻画南京文学地图。

活动现场

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在主旨发言中从六朝时期在南京完成的多部经典名著入手,探究南京文学历史脉络的发展变迁以及文学与南京城市变化的关系。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世界名著《小王子》译者黄荭则放眼南京同世界其他文学之都的国际交流,向现场中外嘉宾介绍了南京书展、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和南京众多的阅读组织、讲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如何将创意和文化产业置于发展战略的核心,积极开展国际文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

南京城市的烙印,在诗歌里有着诸多体现。在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学爱好者朗诵了《长干行•其一》、《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乌衣巷》、《江南春》,带领观众领略诗歌中的江南风情。古琴文化学者、广陵琴派的传承人陶艺在活动现场带来了一把制作于宋代、用蚕丝为弦的古琴,名为“飞鸣吟”。

随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赵海向外籍嘉宾代表赠送《最美江苏诗词集》,希望他们更加热爱江苏诗词,并将诗词中的大美江苏展示给全世界。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这座城市随处可以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印记。活动当天,外籍文学爱好者还欣赏了昆曲折子戏《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参观六朝博物馆、乌衣巷、科举博物馆,实地感受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魅力。

据悉,“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标签:南京;文学;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毛震佳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
宠物;宠物经济;消费
3月24日,为期三天的2024世界宠物博览会首站在南京闭幕。近年来,随着养宠人数增多,宠物经济也应运而生。宠物经济正成为拉动新型消费的一股强劲力量。
框架运输车;苏州;模式框架
3月22日,位于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的苏州大方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举行新车发布会,由其全球首创的双电池包快速换电模式框架运输车交付。
长江隧道;盾构机;焊接
3月21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直径高铁盾构机——崇太长江隧道“领航号”盾构机完成刀盘焊接,将投用于北沿江高铁崇太长江隧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