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0 > 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 > 最新资讯
2020“发现江苏”首场活动开启 中外文学爱好者相遇文学之都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黄彦文   2020-07-07 09:00:00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7月3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首场“发现江苏”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一座城市对文学的热情”为主题,邀请来自俄罗斯、德国、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外籍文学爱好者走进“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寻访南京文学印迹、碰撞当代“南京作家群”、刻画南京文学地图。

活动现场

文学大咖分享江苏文脉

活动现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赵海与作家薛冰、黄荭,诗人黄梵、赵健,古琴文化学者陶艺,以及外籍文学爱好者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

南京城市的烙印,在诗歌里有着诸多体现。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学爱好者朗诵了《长干行其一》、《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乌衣巷》、《江南春》,带领观众领略诗歌中的江南风情。来自也门的法瑞斯更是朗读了一首阿拉伯语诗歌,让观众感受不同语言的韵律美。

自古以来,古琴以其高妙典雅的文化格调深得文人雅士欣赏。古琴文化学者、广陵琴派的传承人陶艺在活动现场带来了一把制作于宋代、用蚕丝为弦的古琴,名为“飞鸣吟”。伴随着这把千年古琴所弹奏的《良宵引》,一直练习中国书法的大卫书写了“发现江苏”四个字,送给江苏的朋友。他说:“‘发现江苏’既是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五大洲朋友的心愿寄托。”

一直练习中国书法的大卫书写了“发现江苏”四个字

《最美江苏诗词集》送给外籍友人

启动仪式最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崔峰,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赵海向外籍嘉宾代表赠送《最美江苏诗词集》,希望他们更加热爱江苏诗词,并将诗词中的大美江苏展示给全世界。

现场对话

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

为什么南京会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在随后的“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对话活动里,作家薛冰、黄荭与诗人黄梵、赵健以及外籍文学爱好者罗克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南京能够成为文学之都的独特气质。参与论坛的外籍观众也热情提问,就新媒体对文学的影响、诗歌在当代社会生存现状等问题同嘉宾交流。

现场对谈

“中国古代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第一部诗歌理论专著《诗品》,第一部文学作品总集《文选》,第一部士人小说集《世说新语》……可以说,南京留下了众多有影响的作品”, 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在主旨发言中从六朝时期在南京完成的多部经典名著入手,探究南京文学历史脉络的发展变迁以及文学与南京城市变化的关系,“我觉得南京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大概是中国读书风气最浓的城市了,有数据统计,每年购书者的数量,南京都是名列前茅,南京还有 500 多个非常活跃的非官方阅读组织,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提供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基于此,薛冰认为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是当之无愧的。

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世界名著《小王子》译者黄荭则放眼南京同世界其他文学之都的国际交流,向现场中外嘉宾介绍了南京书展、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和南京众多的阅读组织、讲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如何将创意和文化产业置于发展战略的核心,积极开展国际文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这座城市随处可以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印记。活动当天,外籍文学爱好者还欣赏了昆曲折子戏《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参观六朝博物馆、乌衣巷、科举博物馆,实地感受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魅力。来自俄罗斯的大卫告诉记者:“今天的对话和参观让我对南京有了新的理解。在之后的活动中,我也会带着从今天活动中获得的视角去看待南京城的一草一木。”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

标签:南京;文学;江苏

责任编辑:毛震佳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