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现江苏2020 > 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 最新资讯
丝绸、苏扇、金砖……外籍友人打卡苏式精致手工艺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09-14 17:20:00
光泽耀眼的丝绸如何诞生?做一把苏扇需要多久?故宫的铺地金砖里藏着什么秘密?9 月 11 日,2020" 发现江苏 · 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 活动,邀请长期旅居在苏的外籍友人,参观了苏州丝绸博物馆、盛风苏扇艺术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寻访苏州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印迹,体验非遗技艺。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 / 文 刘畅 / 摄)光泽耀眼的丝绸如何诞生?做一把苏扇需要多久?故宫的铺地金砖里藏着什么秘密?9 月 11 日,2020" 发现江苏 · 趣访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苏州 " 活动,邀请长期旅居在苏的外籍友人,参观了苏州丝绸博物馆、盛风苏扇艺术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寻访苏州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印迹,体验非遗技艺。

一方丝帕、一件宋锦织物、一把苏扇 …… 江南精工,如何打造苏式生活的精巧和灵动?随行的外籍友人中,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

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他们在玻璃展柜前细细观赏每一件丝织长袍、长褂,还近距离观察蠕动的蚕宝宝,见到了织工在织机前劳作。

在盛风苏扇艺术馆,跟着制扇大师盛春,品味一把把折扇、檀香扇、绢宫扇背后的精细工艺,也令他们叹为观止。

北京故宫的铺地方砖,质地密实,因为 " 敲之作金石之声 ",所以被称为 " 金砖 "。" 敲之有声、断之无孔 ",这样的皇家用砖,苏州造。行程的最后一站,就在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外籍友人们在观展之余,还动手体验了将黄泥制成砖坯的过程。

来自摩洛哥的外籍留学生 Elaydi Salma 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趟文化之旅,非常有意义,也很充实," 这两天时间里,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了很多博物馆,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见识、走近中国文化。"

来自肯尼亚的 Victor Nickson Kamnde 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告诉记者,来中国已经四年了,他非常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这次学习了金砖制作工艺,对他而言,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

为期两天的文化之旅结束,外籍友人们带着亲手制作的 " 金砖 ",踏上返程的路。

" 发现江苏 " 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标签:金砖;苏州;外籍友人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