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在展出清代宫廷文物精品
来源:现代快报   2020-01-20 10:41:00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宫” 。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的“盛京”皇宫,至今保存完好。”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方硕介绍,该器物的用途是摆放花,相当于现在的花瓶。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宫”。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的“盛京”皇宫,至今保存完好。

1月19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沈阳故宫馆藏的95件套精品文物展出,再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富贵奢华与皇家气派,令参观者感叹不已。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阿里亚/文 顾炜/摄

展出的文物中,黄缎彩绣云蝠寿平金龙夹袍是最吸引人的一件。在金色的丝绸底上,布满云蝠纹、寿字以及火、山、日月星辰等十二章纹饰。用金丝绣的龙威武凶猛,下摆还绣着海水江崖、立水,可谓“天衣无缝”。

“清代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那时的服饰以中国古代传统官服制度为核心,融入了满族风格。十二章纹就是十二种图案,是最高统治者的专有纹样。”江宁织造博物馆助理馆员陈奕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黄缎彩绣云蝠寿平金龙夹袍是乾隆皇帝御用的袍服,是国家二级文物。与普通龙袍不同的是,它的袖口是满族服饰特有的一种袖子——马蹄袖。“马蹄袖的边缘是马蹄形状,造型属于上长下短,不会影响拉弓射箭。”陈奕通说,该龙袍具有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特色。

如果要问皇帝的龙袍上有多少条龙,每个人可能都知道九五至尊一定是九条。可是,现代快报记者仔细数一数发现,该龙袍的胸前部位有三条龙,左肩膀一条龙,右边肩膀一条龙,背后对应着龙袍的前胸,一共也有三条龙。那剩下的一条在哪里呢?原来,为了保持皇帝的神秘感,第九条龙被悄悄藏了起来。它具体的位置,就在衣襟之上。

陈奕通介绍,沈阳故宫所藏的服饰类物品,充分体现了清代盛世的皇家审美风尚。展览中,清宫后妃秋冬季所戴的暖帽“坤秋”、绣有精致花纹的花盆底鞋、尖底靴、高腰棉袜等“少数民族风”满满的展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围观、拍照。

展览中还有一件珍贵的展品——乾隆款掐丝珐琅缠枝花卉钵。

该钵以浅蓝色为底,纯净清亮,自然和谐。钵上满饰绿黄红蓝白色缠枝花卉,层次鲜明。钵体肩部绘制有法轮、宝伞、莲花、金鱼等传统八宝纹,造型生动。八宝之下各有一朵盛开的番莲花,与八宝纹饰彼此相对应,寓意着“莲托八宝”。荷叶的中心是鎏金圆圈年款,刻有“乾隆年制”四字两行图章款。

“它是清代宫廷中典型的陈设观赏器,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珐琅器物中唯一的国宝级一级藏品。”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方硕介绍,该器物的用途是摆放花,相当于现在的花瓶。

标签:阿里;南京;沈阳故宫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