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镇江姓氏文化遗存超过1000处 “数”说镇江姓氏文化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邱隆洪   2020-08-05 09:47:00
初次与人见面,我们往往都会这样问对方,姓氏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个符号,是血缘传承的标志、家族沟通的纽带,也是我们生活、工作、社会交往中回避不了的文化符号。镇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长的历史文脉和丰厚的姓氏文化资源。位于丹徒宝堰的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原为富商张洪年开设的“怡和酒行”及其宅院,这些重要史迹不仅是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见证,同时,它们也是极具地方特色、蕴含文化内涵的历史建筑,这些深宅大院同样见证了一个个姓氏家族的兴衰。

“您贵姓?”初次与人见面,我们往往都会这样问对方,姓氏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个符号,是血缘传承的标志、家族沟通的纽带,也是我们生活、工作、社会交往中回避不了的文化符号。姓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延续和发展,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镇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长的历史文脉和丰厚的姓氏文化资源。

五柳堂(演军巷陶氏住宅群)

镇江现有姓氏超过1000个

镇江现有户籍人口270万人(2018年),那么,这270万人包含多少个姓氏呢?据前几年的统计,在镇江户籍人口中,共有姓氏1065个,其中单姓1048个,复姓17个。这意味着全国常用的3000多个姓氏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姓氏在镇江找得到,可见镇江姓氏资源之丰富。在这1000多个镇江姓氏中,人口数量超过10万的姓氏有4个:王、张、陈、朱;人口数量在5万-10万之间的姓氏有8个:李、刘、吴、徐、周、杨、孙、赵;人口数量在1万-5万之间的姓氏有41个:蒋、黄、丁、胡、戴、许、马、潘、唐、殷、郭、蔡、何、袁、夏、陆、姚、高、汤、曹、魏、钱、谢、姜、严、顾、沈、束、施、史、韦、孔、郑、毛、葛、田、倪、薛、陶、贡、吕,这53个万人大姓人口数量将近200万人,其中人口数量最多的王、张、陈、朱等4个姓氏合计将近65万人,差不多相当于镇江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而镇江第一大姓王姓人数超过20万,意味着每13个镇江人中就有1个人姓王,反映出镇江人口高度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大姓之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数百个镇江姓氏人口数量在100人以下,其中200多个镇江姓氏人口数量甚至为个位数,又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镇江人口的姓氏分布十分广泛。另据最新出版的《京口区志》,该区常住人口的姓氏达到了1200多个,这说明随着镇江与全国各地交往越来越密切,居民姓氏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镇江不仅姓氏数量多,还有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姓氏,如镇江市区的道姓、法姓、真姓、支姓,镇江新区的环姓、解姓,丹徒的殷姓、基姓、神姓,丹阳的束姓、荆姓、贺姓、洪姓、姜姓、眭姓、贡姓、杭姓、景姓、郦姓、偶姓,句容的巫姓、笪姓,扬中的奚姓、鄂姓等,这些姓氏在陈明远、汪宗虎编著的《中国姓氏大全》中有的被列为较罕见姓,但在镇江却并不鲜见。

镇江还是一些姓氏的发源地或发祥地。如吴姓,镇江是吴国最初立国处,今大港滨江山脉上分布着一系列吴国王室贵族墓,丹阳有吴姓始祖之一、因三让王位而被后世誉为“至德”的延陵季子庙,镇江作为吴姓的发源地之一,当无疑义;再如荆姓,丹阳荆姓为世家大族,据荆氏家谱记载,丹阳荆姓出自汉高祖刘邦堂兄刘贾的次子刘武,为纪念父王之封号,同时逃避仇家追杀,易刘姓为荆,成为丹阳荆姓始祖,《中华姓氏大辞典》记录了荆姓的三支来源,丹阳荆姓来源未见收录,可以算是一个补充;还有团姓,源自南宋朱蒙如,官团练副使,因忤权相贾似道,弃官归隐镇江,以官为姓,为团姓始祖。此外,镇江还是一些姓氏的发祥地,如庆姓。公元前545年,齐国大夫庆封出逃奔吴,吴国国王把他安置在吴楚交界的朱方,即今镇江。庆封在这里聚族而居,后被楚灵王讨伐,庆封被缚,族人或被杀,或逃散,朱方(今镇江)由此成为庆姓发展史上不容回避的一处地方。再如贺姓,与庆姓其实是同一个来源,庆封被缚后,其中有逃脱的族人散居四方,至东汉安帝时,避安帝父亲刘庆之讳,改为贺姓,追根溯源,贺姓还是出自庆封一支,与镇江同样有莫大的关系。

原为严氏家井的紫金泉

镇江现存家谱超过1000种

家谱,是记载家族世系、人物、事迹的姓氏文化图籍,也是十分重要的地域文化资料。镇江家谱的编纂历史最迟可以追溯到东晋南朝时期。南朝梁时,侨居京口(今镇江)的王僧孺是一位十分有名的谱牒学家,纂有《百家谱》《十八州谱》《范氏谱》等多种著作,历经唐宋,延至明清,家谱愈加普及,镇江各姓氏、家族编修的家谱数量十分巨大,遗憾的是,由于战乱、社会动荡、自然灾害等原因,不少家谱毁灭或散佚。那么,现存的镇江家谱有多少呢?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完整的调查统计,好在我们可以从近年编辑的家谱目录中寻找大致的答案。王鹤鸣先生主编的《中国家谱总目》,是迄今为止收录中国家谱最多的家谱联合目录,该书收录了156个姓氏的镇江家谱700多部(含少量与外地姓氏合纂的家谱)。不过,《中国家谱总目》收录的主要是国内外公藏机构收藏的家谱,还有一些民间收藏的家谱没有收录其中,即使是公藏机构也有少量漏收的,加上近些年陆陆续续修的家谱,保守估计镇江存世家谱数量至少在1000种以上,其中包括不少一套几十册的“大部头”,如《苦竹王氏宗乘》《丹阳束氏宗谱》《曲阿皇塘荆氏宗谱》等。

镇江存世家谱为人们寻根问祖提供了便利,特别是为大量外地游子认祖归宗、拜谒祖墓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镇江位于大运河入江处,历史上是北方移民迁往江南的重要登陆地,也是许多姓氏、家族的落脚地或集散中转地,一些迁入镇江的姓氏、家族又从这里迁往外地。仅《中国家谱总目》收录的外地家谱中,就包括了迁出地为镇江的80个姓氏、上百个家族。因为谱牒散佚等原因,这些姓氏、家族南渡以前的世系要么付之阙如,要么祖先名讳不详、生卒失考,祖根地更是语焉不详,使得镇江成为他们有地可证、有谱可查、有亲可认乃至有祖墓可祭扫的祖居地。近年来,不断有外地人来镇寻根,这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镇江存世家谱也是研究镇江地域文化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特别是一些知名家族的家谱,保存了许多历史人物的原始材料,为深入研究这些历史人物的家庭环境、成长历程、生平事迹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资料。镇江地处江南,自隋唐以来,经济繁荣,人文荟萃,历史上涌现出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家族,仅以明清时期为例,就有数世簪缨的京江张氏家族(清代宰相张玉书出自该家族),名儒辈出的京江柳氏家族(国学大师柳诒徴、著名企业家柳传志出自该家族),名医世家京江何氏家族、镇江钱氏(吴越钱氏京江分支)家族、大港沙氏家族,文化世家镇江鲍氏(新安鲍氏承凤派)家族、草巷茅氏家族、句容笪氏家族,慈善世家京江蒋氏家族,科举世家丹阳贺氏家族,耕读世家润州周氏家族等等,有的家族绵衍繁盛长达数百年,在镇江乃至江南文化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位于梳儿巷的毛氏宗祠

镇江姓氏文化遗存超过1000处

镇江数量众多的姓氏家族,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留下了数量十分丰富的姓氏文化遗存,包括古村落、民居、祠堂、牌坊、古井、桥梁、名人故居、名人墓葬等。据初步推算,这些姓氏文化遗存数量在1000处以上,新近出版的《镇江文物志》就收录有各类姓氏文化遗存300多处,其中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

近些年来,镇江在姓氏文化研究及其开发利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修复了一大批姓氏文化遗存,特别是一批濒临倒塌的姓氏宗祠,或由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或依靠民间力量,得以陆续修复,其中包括姚桥儒里朱氏宗祠、丁岗葛村解氏宗祠、黄墟殷氏宗祠、丹阳访仙萧氏宗祠、句容后白张家祠堂等。这些祠堂基本上采取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修缮原则,较好地展示了地方建筑特色和地域文化底蕴。修复后不仅成为姓氏宗亲祭祖、议事的场所,还吸引了众多游客以及外地前来寻根问祖的游子,成为我市文化游、寻根游的新亮点,有的被列为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祭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近现代重要史迹本身也是姓氏文化遗存,如位于丹阳的总前委、三野司令部驻地旧址,原为士绅戴则钧私宅,俗称“戴家花园”;位于丹徒宝堰的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原为富商张洪年开设的“怡和酒行”及其宅院,这些重要史迹不仅是近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见证,同时,它们也是极具地方特色、蕴含文化内涵的历史建筑,这些深宅大院同样见证了一个个姓氏家族的兴衰。

标签:镇江;姓氏;家族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