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南京长芦街道:“方巷人走北”热热闹闹600年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方金花   2020-08-05 10:48:00
“方巷人走北”是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辞旧迎新的节庆活动之一。随着时代变迁“走北”也被赋予了祈福、新年交好运的新含义, “走北”象征着辞旧迎新,祝愿人们在新的一年一切平安顺利!

“方巷人走北”是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辞旧迎新的节庆活动之一。每到新年,人们为了庆祝新春的到来,举行一些祈福祝愿活动,因此不仅仅是方氏,包括周边的人们都加入“走北”的行列,燃放烟花爆竹,跳起欢快的舞蹈,走出家门,一起展示愉悦的心情。

“走北”是长芦街道方巷人沿袭600年的老习俗,是方氏族人为了纪念方巷第一代老祖宗方瑛。

方瑛,明名将,镇守西南贵州等地,天资英迈,晓古兵法,为人廉,谦和不伐,所至镇以安静,民思之,久而不忘。他把全家安顿好以后,便只身一人又外出,从此未归。临行时他告诉家人,待他把前事处理完以后,估计要到正月十五小年才能回家。方瑛走后,眼看小年就要到了,仍不见其踪影,直至正月十五傍晚他的夫人徐氏仍不见他回来便带领其三个儿子方池龙、方池雷、方池虎向北寻觅,但终不见其身影无望而归,留下了无限的痛苦和遗憾。

至此以后,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方氏的宗亲都要在掌门人的带领下,自发地进行“走北”活动。

“走北”从1968年起整整中断了18年,直到1986年才正式恢复。当地人十分珍惜得以恢复的“走北”传统,所以参加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热闹。方巷人“走北”习俗被江苏省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让每个方巷人倍感自豪。

“走北”是驱病健身的文体活动之一。每逢走北的时候,大家敲锣打鼓,跳跃起舞,非常热闹,这除了烘托节日气氛外,通过散步,可以强健身体。起初这种活动,只是在妇女、老人、小孩或体弱多病者中间进行,以驱除病邪为主要目的。后来所有的族人都参加进来,他们边走边看,有时还边走边唱,精神为之振奋,通过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对身心健康有一定益处。

方巷人“走北”是宗族团圆的祭祀活动之一。每到走北的这一天,所有方姓族人,及其相关的亲戚朋友,都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叙旧茶话,增进联谊,相互沟通,相互劝慰,这样有利于邻里交流,有利于追思祖先,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方巷人走北”活动从每年年底腊月二十置办器材到大年初四开始准备鼓乐,再到正月十五的元宵夜走北后,春节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因此,方巷人“走北”完了之后,就预示着年过完了人们应该走出节日的气氛,准备一年新的工作的开始,正如常言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方巷人走北”除了有方氏人祭祀怀祖之意外,还有祛病、散百病、除灾、乞求祖上保佑获得好收成、生活越来越富裕、增进亲戚之间的友谊等含意,也体现了方巷人那种亲情、友情和乡情的和谐之举。

“省亲、欢庆、怀古”是方巷人走北不变的主题,“亲情、乡情、友情”是方巷人不变的情感。元宵过完,新年也就结束了,人们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随着时代变迁“走北”也被赋予了祈福、新年交好运的新含义,“走北”象征着辞旧迎新,祝愿人们在新的一年一切平安顺利!

标签:长芦街道;祈福;新年

责任编辑:刘慧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