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梅兰芳·蓄须记》赴京演出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严小乔 潘荣进   2020-12-08 09:55:00
12月5日、 6日连续两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京韵悠扬,原创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在这里上演,数千北京市民领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京剧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观看了演出。“这样的文创产品,不仅产品做得非常雅致,也宣传了泰州,弘扬了京剧文化。

12月5日、6日连续两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京韵悠扬,原创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在这里上演,数千北京市民领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京剧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观看了演出。

9月11日至12月2日,《梅兰芳·蓄须记》在南京、连云港、张家港、苏州、常州、天津等城市进行了巡演,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梅兰芳先生祖籍泰州,出生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全国有两座,一座在北京,一座在泰州。“应该说,相比到其他城市来说,《梅兰芳·蓄须记》赴京演出,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担纲该剧男主角的上海京剧院优秀演员傅希如说。

“明明如月溯流光,歌裁罗带舞作裳。一夜春风归燕子,千门万户看梅郎。”演出开始,随着一声悠扬的京腔响起,傅希如扮演的梅兰芳缓缓步出舞台,也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整部剧的最高潮是在漫天飞雪中,梅兰芳面对日本人的逼迫,选择蓄须罢演。他的傲骨风范,极具感染力,沉浸其中的观众们,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非常好,非常好。”刚刚看完演出的北京市民杨新永激动地说,他们全家都非常喜欢京剧,但很少有机会一家人一起到剧院看演出,这次演出刚好周末,他就带上老婆孩子一起前来观看。

“词曲非常优美,演员功底也很扎实。”杨新永说,当他听到“不到春归不放歌”时,不由得热血沸腾,潸然泪下。

63岁的老戏迷王爱军是泰州人,常住北京。他说,泰州每年都会举行梅兰芳艺术节,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专程回到泰州看演出,没想到,这次他在北京就能看到演出了。

据了解,《梅兰芳·蓄须记》12月9日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春节后,该剧还将继续赴哈尔滨、长春、大连、烟台四地巡演。

花 絮

推广泰州文化旅游

12月5日、6日,我市文旅部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院内设置了一个特别展区,推广泰州的文化旅游。

现场循环播放的泰州城市旅游宣传片,陈列的梅兰芳先生生前在舞台上穿过的戏服(复制品),梅兰芳先生的舞台艺术剧照明信片、梅兰芳先生作画的折扇(复制品)、《梅兰芳书画研究》等书籍,介绍泰州“花境、水境、食境、情境、心境”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展板等等,都体现着泰州与梅兰芳先生“梅兰芳华,美美与共”的主题。

京剧院院长点赞泰州文创产品

12月5日晚,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观看了《梅兰芳·蓄须记》演出。观看演出前,看到泰州文旅展区展示的“梅郎故里”系列文创产品,刘侗连连点赞。

“梅郎故里”系列文创产品皆出自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产品共有两款,一款是“梅郎故里”宝盒系列,另一款是“梅郎故里”珐琅钥匙扣。

“梅郎故里”宝盒是一款直径约80毫米的圆盒,盒身呈黑色,盒内配有阻燃棉垫,可做小物件收纳,也可作为香薰盒,盒盖采用黄铜镀金、镂空雕刻工艺,图案为望海楼景区,以梅花点缀,右上角是梅兰芳先生京剧中杨太真人物的形象。盒盖配有金色流苏,高贵雅致,制作精良。

宝盒外包装盒是一款正红色烫银工艺的方形礼盒,上面印着“泰州”“梅郎故里”字样。包装盒中,除摆放“梅郎故里”宝盒,还将配以柴墟通宝、柴墟锦囊、柴墟宝香,整体形成一套文创礼品。

“梅郎故里”珐琅钥匙扣外形也是梅兰芳所扮演的杨太真京剧人物,高约60毫米,宽约30毫米,人物背面同样印有“泰州”“梅郎故里”字样。

“这样的文创产品,不仅产品做得非常雅致,也宣传了泰州,弘扬了京剧文化。”刘侗说。

标签:梅兰芳;花絮;泰州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