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文艺锡军”异军突起 无锡13部作品入选省文华奖
来源:江南晚报   2021-09-27 15:45:00
昨晚,无锡市锡剧院的原创锡剧《送鞋》 ,作为江苏省文华奖的入围作品,在常州上演,也拉开了此次文华奖评奖序幕。”青年二胡演奏家王家辉表示, 9月以来几乎很少休息,都在排练厅排练,中秋演出后接下来有30日的国庆档演出, 10月9日就是文华奖的表演。

昨晚,无锡市锡剧院的原创锡剧《送鞋》,作为江苏省文华奖的入围作品,在常州上演,也拉开了此次文华奖评奖序幕。记者获悉,此次无锡共有13个作品入选——2台大型剧目、4个小戏、4个舞蹈、2首歌曲和1部民乐。

无锡入选作品题材丰富

昨晚,在常州的剧场里,无锡市锡剧院的原创锡剧《送鞋》,因王子瑜和李梦恒两位演员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人物鲜明、生动有趣,将革命青年的阶级情生动刻画出来。这才是无锡的锡剧该有的样子。”一位常州锡剧迷老李忍不住给记者发来微信。今晚,无锡市歌舞剧院的原创舞剧《歌唱祖国》将在南通演出,“《歌唱祖国》从去年首演至今,演出场数较多,基础颇为扎实,后期又经过了多次修改、细化,对于此次拿奖,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作品展演是文华奖评选的重要组成部分,《歌唱祖国》将在常州、南通、盐城三地展演。

记者获悉,本届省文华奖参演参展作品门类众多,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无锡的13个作品中,既有表现建党、革命征程的红色题材作品,如舞剧《歌唱祖国》、锡剧《蝶恋花·沈琬》《送鞋》;也有聚焦脱贫攻坚、描绘乡村振兴、致敬时代楷模、颂扬伟大抗疫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舞蹈《中华奇志》《鎏金七月》、歌曲《那一抹红》、锡剧《车钥匙》《河长养猪》等;同时还有反映江苏运河文化、名人文化、传统文化的地域题材作品,舞蹈《运河岸边是我家》、民族管弦乐《梁溪音诗》等,这些作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相信会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享受。

精品需要不停地打磨

记者发现,舞剧《歌唱祖国》是从去年二三月开始筹备的,而舞蹈《鎏金七月》和《运河岸边是我家》则是2019年创作的作品。葛丹绮告诉记者,没有一个作品是不需要打磨修改就能成为精品的。

《蝶恋花·沈琬》光前期筹备就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无锡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龚燕的入选曲目《那一抹红》,她唱了不下百次。她说:“唯有将歌曲融入进自己的血液里,才能唱出它的意义。”每次演出,她总是声情并茂尽情演绎。龚燕告诉记者:“唱得好不好,观众不一定知道,但自己一定知道,要对得起舞台和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选3个舞蹈作品,江南大学的群舞《中华奇志》,无锡市歌舞剧院双人舞《鎏金七月》和群舞《运河岸边是我家》,均是江南大学引进的编导创作人才申旭光的作品。“最近恨不得睡在排练厅里。”他告诉记者,这三个作品都是他前两年创作的,均为主旋律题材,演出时间在国庆后,故每天都在排练和修改。他说,《鎏金七月》是为无锡市歌舞剧院两位首席舞者度身打造的,如今再看两年前的作品,会有很多新的想法。

剧目创作投入力度逐步加强

随着近年来国内舞台演出的快速发展,无锡各大剧院对“精品创作”越发挑剔,投入力度也逐步加强。

无锡市歌舞剧院全方位打造舞剧《歌唱祖国》的延伸活动,举办了多场沉浸式的线下演出、快闪和直播,并积极准备接下来的巡演;无锡市锡剧院更是设计了不少与锡剧有关的文创产品。像《梁溪音诗》是无锡民族乐团成立后首演中的“力作”——委约青年作曲家孔志轩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明代文人李广文的同名诗作,以民歌《无锡景》的音调为素材,结合江南丝竹的器乐化语汇创作而成。这也是无锡民族乐团首次参加文华奖,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是挑战也是检验。“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参加文华奖,有压力更多是动力。”青年二胡演奏家王家辉表示,9月以来几乎很少休息,都在排练厅排练,中秋演出后接下来有30日的国庆档演出,10月9日就是文华奖的表演。(记者 璎珞)

标签:题材;锡剧;文华奖

责任编辑:刘慧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