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旅游资讯
淮安:打造高品质滨水空间,擦亮城市“水文化”名片
来源:无线淮安   2023-02-08 11:00:00
古黄河,又称废黄河、古淮河,是淮安人的“生命之河” 。

古黄河,又称废黄河、古淮河,是淮安人的“生命之河”。她在淮安境内蜿蜒曲折66公里,冲积沉淀形成了肥沃的下游平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淮水人,创造了璀璨的淮水文化。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战略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对古黄河主城区段沿线进行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升级,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颜值,同时,注重公共环境的塑造与文化脉络的串连,精心打造了独具江淮水韵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城市空间,提升了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园 王昊 摄

生态优先 重塑滨河自然景观

“水也清清,岸也青青,没想到还能再见到古黄河这么美丽的一面。”77岁的顾永田一辈子守在古黄河边,儿时与伙伴在河边追逐、嬉戏、下河摸鱼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如今,古黄河两岸焕然一新,老人不禁感慨:记忆中的古黄河又回来了!

在古黄河滨水空间打造中,淮安市按照原有的河流肌理,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通过延长河岸坡面,在有效维护坡面的稳定性和抗冲刷能力的同时,增加坡面的活动空间和种植空间。同时,对部分住宅、厂区进行拆除优化,拓宽两岸滨水空间,更加有效地保护了河流原有特质。此外,注重对岸景观与水面纵深景观的协调,以河流为基底,充分考虑两岸和流水景色,增加动感的水流景观,打造了两岸由远及近、连绵不断的渐变纵深空间景观。 

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 赵启瑞 摄

“为最大限度保护驳岸、恢复生态,我们在滨河岸线配置了垂柳、桃树等,水生植物则以睡莲、菖蒲、鸢尾、芦苇为主,还在河岸两侧节点种植自衍花卉,在春秋两季形成色泽艳丽、姹紫嫣红的河道景观。”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古黄河滨河岸线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中,淮安市始终注重对原生林、次生林的生态保护和利用,加强林间的植被种植以及河岸、河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造景观与自然生态相互契合,绘就了一幅水岸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画卷。

完善设施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广场改造之后,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我们经常在这里跳舞。”傍晚,在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广场,淮安市清江浦区富丽花园社区“舞动青春”艺术团负责人马春花带着她的团员用广场舞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居民们三三两两结伴或锻炼或闲聊,现场热闹又温馨。

在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同时,淮安市注重优化调整古黄河沿线绿色空间布局与城市空间结构的关系,不断加强设施优化配置、完善设施功能,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动物园科普活动

按照应配尽配标准,在古黄河沿线配套建设健身设施、休闲广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聚焦群众多方面需求,建设城市步道、运动场地、儿童乐园、亲水栈桥平台等,将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功能融为一体。在节点广场改造过程中,建设生态停车场,集中优化15处非机动停车地段,方便市民出行。此外,设立滨河岸线植物“身份识别”二维码、科普说明牌,开展植物科普活动。

桃花坞的桃梨风光赏花节、柳树湾的酥梨采摘节和格桑印象赏花节等各具特色。一条长河从东到西串联起古淮河湿地公园、樱花园、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桃花坞、柳树湾、动物园等10个生态公园。近年来,依托这些滨河公园,淮安市开展了特色花展、生态科普、园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活动,让市民真正游在园中、乐在园中,助力形成“一园一特一品”格局,给流淌千年的古黄河增添了动感和野趣。 

桃李风光赏花节

文化为魂 贯通绿色人文廊道

沿古黄河迤逦而行的,不仅有流淌千年的河水,还有滋养了古楚大地的淮水文化。顺流溯游,沿河而建的长荣剧院、国际摄影馆、西游记文化展馆、韩信广场雕像等,让人在不经意间领略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人文风情,在绿树美景中接受历史文化熏陶。

“古黄河两岸共40公里,其中跨河桥梁13座,贯通前南北岸共有4个断点。”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将古黄河沿岸打造成“路畅、水清、显绿、融合”和“水绿贯通”的城市绿脉,淮安市各区和住建部门牵头实施古黄河两岸绿色廊道贯通连接和提升改造工程。通过实施完善步道栈桥、配套附属设施、标识系统、景观小品、景观照明等,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努力让古黄河沿线绿起来、动起来,让市民更好地亲近古黄河、感受古黄河、品味古黄河。

“爷爷你看,桥下多了许多彩绘,蓝色的波浪、白色的鸽子、粉色的莲花……真好看呀!”沿廊道漫游,赏绿、观河、品桥,随处可见皆是风景。据介绍,为建好绿色廊道节点景观,淮安市住建部门通过打造节点花境,补植、复绿、通透化清理等方式,梳理绿化空间,构建生态绿化景观。同时,对沿线北京北路、淮海北路、银川路、承德北路、翔宇北道、南昌路等6座桥梁桥下空间进行整治,对淮海北路、南昌路桥下采用彩绘方式进行美化,增强城市氛围,弱化灰色空间。此外,选用面漆进行外立面出新,增植攀爬植物,设立独立性较强的微型园林景观游园,强化与城市的连接。 

樱花园

城市空间更新并非一劳永逸,唯有精“梳妆”勤“打扮”,城市才会更亮丽。今年淮安市“两会”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彰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美丽颜值。接下来,该市将以追求生态效益与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为己任,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逐步对其他穿城而过的水系进一步进行修缮调整,实现城市绿道相连、绿廊成线、绿地成片,三季彩叶缤纷,四季景观常在。同时,融入淮安水韵人文特色,打造特色景观、绿化科普、休闲娱乐等不同主题精品绿化空间,进一步满足市民游憩、观赏、健身需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淮安精彩篇章增色添彩。

标签:黄河;淮安市;景观

责任编辑:王晶枫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