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江苏十大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2021-04-19 18:01:00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浴血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历史伟业的生动缩影,孕育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伟大精神。展览将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展示党在江苏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展示江苏地方党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贯彻中央部署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要文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华正茂。4月18日,江苏省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十大活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是锻造形成中国共产党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的重要区域。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省委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周密安排。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庆祝活动主要有十项内容: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配合做好“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颁授评选以及纪念章颁发工作;开展省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召开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

江苏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将突出政治和思想引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推动持续改善民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规定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确保庆祝活动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以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初心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介绍,结合江苏实际,党史学习教育将坚持“四坚持四着力”,即坚持学史明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坚持学史增信,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坚持学史崇德,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厚植党性之根;坚持学史力行,着力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担当之能。重点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六专题一实践”活动。

江苏党史资源丰富,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目前,江苏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浴血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历史伟业的生动缩影,孕育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伟大精神。“我们将持续深化革命精神研究。深入挖掘‘四种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内涵特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介绍说。

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表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为号介绍,3 月份,省委向党中央推荐“七一勋章”初步建议人选和2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江苏省委还将在“七一”前表彰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各100个,这是近20年来省委“两优一先”表彰数量最多的一次。

根据党中央安排,今年还将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是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据统计,我省符合条件的共有50.2万名。

省委组织部还将配合省委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慰问。初步统计,慰问对象共有10.1万名。同时,向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将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位。

再现百年芳华,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

焦建俊介绍,我省将举办“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展览将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展示党在江苏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展示江苏地方党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贯彻中央部署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要文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七一”前夕,将在南京举行“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以群众歌咏、朗诵、舞蹈、情境表演、交响演奏、视频短片等形式,“多媒”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美术、书法创作展示活动,出版“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制作播出100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及《记忆100》系列电视片,通过荧屏致敬信仰。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介绍,在创作推出红色艺术精品方面,已遴选确定50部大型舞台剧目、20个小型舞台节目,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充分挖掘江苏红色资源,组织创作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太湖人家》、舞剧《歌唱祖国》、扬剧《阿莲渡江》等,力求推出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重点创排和推出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新华方面军》、锡剧《烛光在前》以及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一批主题文艺作品,热情讴歌建党百年。同时,还将策划推出一批红色主题展演展览,如省级层面从6月开始组织53场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演;各地组织的建党百年主题展演137场;从5月开始组织近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部分新创优秀群众文艺作品,面向基层、直接下沉到乡镇巡演100场等。

此外,还将推出以省内短程游为主的2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推出“百年百物”线上革命文物故事会、组织“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等活动。

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焦建俊介绍,我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这些活动包括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红色主题学习体验活动、红色主题宣讲教育活动等。开展“百年辉煌、E心向党”网络主题宣传,组织创作一批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格调品味的网络作品。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访谈、短视频展播、网络快闪、网络影视创作展播等线上线下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省将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教育实践,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以“学史爱党•铸魂育人”为主题,组织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组织录制一批“四史”系列微课程,举办省级、校级大学生“四史”知识竞赛,还将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四史”专题研究阐释、师生大宣讲和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主题的系列艺术展演。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黄泽文

标签:中国共产党;江苏;庆祝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