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江苏十年成绩瞩目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06-13 17:25:00
6月1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改革开放专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王晶枫)6月1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改革开放专场。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苏州市、连云港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江苏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围绕关键领域抓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江苏不断促进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使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据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138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95.6%,走在全国前列。十年来,全省国有资本规模实力和经营质效显著提升。截至 2021 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 24.41 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十年来,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 10.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 108%。

为使民营经济获得更好发展环境,我省出台一系列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截至2021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7万亿元,占GDP比重的57.3%。“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苏上榜企业数92家,位居全国第二。

着力清除市场壁垒,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出江苏贡献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一大市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李荣锦说,江苏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出台了“1+5+13”政策体系,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居全国第一方阵。全面放开市场准入,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作为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344项,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原26个部门191项,精简为14个部门46项,“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一张亮丽名片。出台《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全省1358.9万市场主体、6349万18岁以上自然人信用档案建立,信用信息总量超132亿条。全省8个市创成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总体走在全国前列。

立足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下一步我省将从建立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基础设施网络、积极促进要素市场发展、全力建设高水平商品和服务市场、和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能力这五个方面推进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

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我省对外贸易结构更加优化,2021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为56.2%,较2012年提升16.2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25.4%,较2012年提升5.1个百分点。

连云港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开放是鲜明的特点。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承载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连云港港口航线总数达到83条,覆盖中东波斯湾、美西南、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港口,串接起13条海铁联运通道及苏鲁豫皖内河港口。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借助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实现对中亚地区主要站点全覆盖,至土耳其、波兰、德国和日中蒙、中吉乌等班列线路稳定运营,今年前5个月开行331列、同比增长45%,满载率基本达到100%。截至目前,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4500列,累计完成运量39.9万标箱,其中过境运量全国领先。运输货物品类也从最初的汽车配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扩大到建材、家居、机电、粮食、矿产等各色货物。

围绕稳市场主体,应急措施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及时出台“苏政50条”“苏政30条”“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助企纾困政策,从加大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惠企举措。今年1至5月,减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费共惠及企业约163万户,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资金惠及企业42.55万户。在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等大战大考中,我省国有企业全力保障煤电油气运等供应稳定,疫情以来,省属企业已连续三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超 8 亿元。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块检验高质量发展成色的“试金石”。苏州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在努力。据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介绍,一方面,苏州想方设法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出台实施企业纾困46条、服务业纾困20条、文旅纾困18条、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等政策。上线“苏链通”供应链对接平台,创新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另一方面,苏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经济平稳发展注入动力。开展“外企服务月”“重点外资项目推进月”等活动,健全外资商会常态化沟通机制。聚焦世界500强和头部企业,持续开展“云招商”“云签约”。1~5月,预计完成进出口1610亿美元,同比增长9.4%;预计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65%。

吸收外资逆势增长,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开放的江苏,始终重视外资企业发展,也赢得了外资企业的看好和信任。今年以来,江苏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外资企业持续看好江苏。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保持在18%左右,十年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有八年位居全国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外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吸收外商投资占比不断攀升。

姜昕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坚持对标先进、深化改革、协同联动、法治保障,加快打造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服务便利高效、权益依法保护的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主要从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全力为外资企业在苏投资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以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核心,持续落实国家外资领域扩大开放政策。二是以“四个一”为抓手,持续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水平。三是以系列组合拳为保障,持续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十年来,江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宏观经济治理、市场主体、市场体系、民生领域、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十年对外开放,在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江苏;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王晶枫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