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常州光伏产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创新引擎更强劲
来源:我苏网   2022-06-16 17:37:00
加快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双轮驱动、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的创新生态常州模式,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我苏网讯5月30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强省专场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介绍了常州十年来科技创新主要成就,以及今后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2年以来,常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政策体系更完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产业创新水平更高,创新生态环境更优,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力赋能。

城市综合创新实力显著提升。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1年末的2.3%提升到2021年末的3.2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4.77件提升到44.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7%;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工业大奖数、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在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第19位(地级市第4位)、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第16位。

创新主体集聚水平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由618家增长到2915家;上市企业由32家增长到81家,其中科技型上市企业72家;独角兽(含潜在)企业31家、瞪羚企业201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8家,与中科院共建平台7家,省级以上创业平台148家,省级以上科技创业孵化链条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6家。全市人才总量达145.5万人,2700多个领军型人才项目落户,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八年全省第一。

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36.2%增长到48%。现拥有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3个,207个中类有189个,666个小类有598个。动力电池产业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份额的1/3、全省的2/3;光伏产业年销售突破770亿元,区域产业规模全国最大,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全域联动创新格局显著提升。创新型园区进位升级实现新突破,全市形成“一核两区多园”区域创新格局。科教城被评为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一名、全国卓越创新园区。集聚本科院校1所、省属高职院校5所,创新型科技企业近3000家,科技创新创业平台47家。两个国家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分别位列第21位和第35位,形成了强大的创新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力。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在全国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考评中排名第一。

开放创新合作能级显著提升。常州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已与以色列、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建立海外研发机构70家。中以常州创新园被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为中以合作标志性项目。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数量全省第一,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占比提升到42%。

……

蒋鹏举表示,“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围绕“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以“一园一室一中心”建设为方向,全力以赴实施创新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双轮驱动、创新链与人才链双向融合”的创新生态常州模式,加速打造产业创新高端引领、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全域创新活力迸发的长三角创新中轴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标签:常州;创新;科技

责任编辑:王晶枫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