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 乡村振兴画卷在盐阜大地徐徐铺展
来源:我苏网   2022-06-29 17:07:00
盐城是江苏农业大市,农业体量大、农民数量多、农村地域广。十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盐阜大地徐徐铺展。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持续推进。

盐城是江苏农业大市,农业体量大、农民数量多、农村地域广。十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盐阜大地徐徐铺展。

6月27日上午,“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活动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盐城市副市长王娟向记者介绍了十年来盐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的相关情况。

十年来,盐城农业加快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311.6亿元,列全省第一位,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中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累计建成850.99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全省最大成为国家级三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市之一、中国蟹苗之乡,每年全国70%的蟹苗、全省80%的杂交稻制种来自盐城。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可满足江苏约69%的人口粮食需求。粮食等14个大宗农产品产量和规模稳居全省第一。

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粮食、生猪、蔬菜、家禽、水产、林果等六大优势产业全部迈上了百亿级台阶,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6个。现有规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789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92家,省级龙头数量全省最多。农业功能加快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拓展。

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建有杂交稻种业、水稻栽培及西甜瓜种植等院士工作站和创新基地3个,建成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86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建成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个,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覆盖,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个;东台西瓜、射阳大米、阜宁黑猪、响水西兰花强势入选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十年来,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改革富民、政策富民,300万盐阜农民全面实现小康,稳步迈向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小康标志性成就。18.3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10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2个省重点帮扶县如期摘帽,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良好基础。

富民强村帮促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完成之后,全面启动富民强村帮促行动,2021年,全市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02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以上达80.6%。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联耕联种改革探索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小田变大田”改革做法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

农民收入实现十年倍增。出台实施“富民10条”等相关政策,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049元,较2012年增长119%。

十年来,盐城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乡村建设打造空间之美。累计完成9.1万农户住房条件改善,农房改善工作走在苏北前列。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5个、省级传统村落24个,推行“大数据+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东台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

改善农村环境展现宜居之美。所有行政村完成综合整治任务,行政村垃圾整治达标率达100%,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盐都建成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8个村获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发展绿色农业保持生态之美。在全国率先施行《盐城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盐城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畜禽规模养殖场和“一虾两鱼”高密度水产养殖场治理实现全覆盖,农药化肥实现全域减量施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强化基础建设彰显生活之美。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通达率、镇村公共交通通达率均达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标准化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实现县域均衡发展;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持续推进。

标签:乡村;盐城;富民

责任编辑:王晶枫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