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 扬州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
来源:我苏网   2022-08-16 17:22:00
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牵头“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享有“世界运河之都” “世界美食之都” “东亚文化之都”的美誉… …十年来,扬州全市上下把文化事业发展作为扬州对话历史、立足当下、赓续未来的理想追求。

我苏网讯 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牵头“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享有“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美誉……十年来,扬州全市上下把文化事业发展作为扬州对话历史、立足当下、赓续未来的理想追求,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全面加强文化产品供给,着力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深入推动扬州文化强市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8月16日上午,“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省建设专场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扬州市副市长刘流介绍相关情况。

保护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运河文化品牌持续打响

扬州坚决扛起推动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使命担当,聚焦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目标定位,奋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始终致力于运河文化的精细化保护,创造性设立运河文化保护缓冲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扬州151公里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

始终致力于运河文化的活态化传承,加快推进运河三湾风景区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一年来,网络预约持续火爆、参观人数突破百万,让各地远道而来的游客充分领略中国古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前不久扬州推出“运河十二景”,评选活动吸引了各层各界36万多人次踊跃投票、5万多名热心网友献计献策,为打造扬州文旅融合新名片、弘扬大运河文化新载体增添动力。

始终致力于运河文化的国际化合作,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发展壮大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连续多年举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今年上升为国家级论坛,扬州国际文旅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扬州始终将文化和旅游业作为扬州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产业,探索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亮点,努力让扬州的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

注重项目招引培育,成功举办大运河文旅发展推介大会等系列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培育休闲度假、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八大文化业态,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光线传媒扬州影视基地等12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注重文旅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瘦西湖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邗江区沿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注重产业集聚发展,2021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26.79亿元,占GDP比重4.88%。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示范基地9个、规上文化产业单位512家、A级景区58家。

优秀艺术作品竞相涌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果丰硕

扬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锻造扬州文化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坚持文化自信,持续打造优秀文化精品。创作推出扬剧《鉴真》、木偶剧《神奇的宝盒》等经典作品60多部,舞剧《朱自清》荣获中国舞蹈最高荣誉“荷花奖”,实现了我省在“荷花奖”舞剧项目上零的突破。

坚持共建共享,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各7家,全部进入国家一级馆行列。建成城市书房60多家、乡镇文化站8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33个,“四位一体”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列入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2000多场,创造性开展“绿杨人家”等主题文化活动,真正让群众文化生活“热起来、美起来、乐起来”。

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扬州本着对历史、对城市负责的态度,秉承“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思路,全力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崭新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古城保护更新,颁布实施《扬州古城保护条例》,编制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1+8”工作方案,精心打造文化博览城、复兴名店老字号、实施名城解读工程,不断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持之以恒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坚持“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全面实施“考古前置”工作。目前,全市拥有文博场馆149处、文保单位5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4处。

聚焦聚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稳妥有序开展文物考古及活态利用工作,建成开放大运河盐文化展示馆、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开放。

标签:扬州;大运河;公共文化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