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发布厅 > 相关报道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 | 构筑“三个高地” 江苏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08-16 17:32:00
8月16日上午 ,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 —文化强省建设专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晶枫)8月1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文化强省建设专场。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南京市及扬州市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向媒体介绍江苏近十年来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理论思想扎实推进 文艺精品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梁勇介绍,为加强理论宣传教育,我省每年组织400多万名基层党员开展冬训、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宣讲10余万场;建好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建成9家市级学习平台和13家县级融媒号,形成覆盖广泛、多维立体的传播矩阵;打造《马克思是对的》等理论节目、“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系列短视频“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网络点击量均超30亿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长篇小说《黄雀记》获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诗集《沙漏》等获鲁迅文学奖,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电影《秋之白华》、电视剧《海棠依旧》等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获“文华大奖”,电影《守岛人》、电视剧《人世间》、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锡剧《烛光在前》、舞剧《朱自清》、交响音乐《大运河》等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第13届全国美展江苏获奖提名作品、进京作品和入展作品为历史上最多,全国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江苏入展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

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运河文化有力传承

江苏人文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常胜梅在会上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创成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2个,涌现出“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品牌,南京、苏州等6地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江苏文旅消费占到全国总额的近10%。据南京市副市长黎辉介绍,为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南京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推动和鼓励博物馆、图书馆、书店书吧、4A级以上景区等有关单位,延长夜间开放和运营时间。并推出一批夜游项目,推出“夜购、夜食、夜宿、夜娱、夜读、夜健”消费品牌。

此外,我省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红色文化研学旅游项目,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同时,创新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制定出台工作指南和评价指标,引导各地推动非遗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认定首批20个省级示范项目,创设省级非遗创意基地13家、非遗旅游体验基地10家,江苏发展非遗旅游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作出重要指示,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首次提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重大命题。作为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位统筹,推进体系初步建立。制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1+1+6+11”规划体系,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成立全国首支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发行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创办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重大活动。据扬州市副市长刘流介绍,扬州始终致力于运河文化的活态化传承,扬州151公里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大运河沿线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征集各类文物展品超万件(套),创新展示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该馆建成开放一年来,网络预约持续火爆、参观人数突破百万,让各地远道而来的游客充分领略中国古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公民道德建设有力推进 文明新风广泛弘扬

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指示要求,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社会文明程度高的一个很重要体现就是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在发布会上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从以下4个方面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主流价值引领有力有效。运用媒体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道德讲堂、基层巡讲、交流活动等方式倡导主流价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培育选树了以“人民楷模”王继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是公民道德实践更加自觉。深化“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组织举办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2021年,我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5.7%。149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14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5个单位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入选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省13个设区市、16个县(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全国第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庄经验”产生广泛影响。此外,还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有效治理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1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达到90.43。

四是政策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苏建设,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10余项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相关地方性法规。加强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持续深化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

“迈进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梁勇说。

标签:大运河;江苏;文化

责任编辑:王晶枫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