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台举行
南京小学生作文打动颁奖嘉宾:“这是我最好的过年读物”
来源:南京晨报   2020-01-20 09:13:00
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19日在台湾颁奖,44名分获首奖、优等奖的学生代表,来到新北市政府礼堂参加颁奖典礼。

杨钰萍同学在颁奖典礼上。特约摄影 张丹 周明

获奖同学合影。

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19日在台湾颁奖,44名分获首奖、优等奖的学生代表,来到新北市政府礼堂参加颁奖典礼。新北市长侯友宜、台湾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林腾蛟、台湾联合报系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罗国俊等为两岸获奖的青少年颁奖。南京晨报被评为大赛优秀示范单位,南京晨报文旅事业部主任常芬代表南京晨报领奖。

颁奖前的当天上午,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领奖团队的学生参观了台湾联合报总部,联合报特别邀请了当地名师许格佳、范凯婷为孩子们上了创意写作课。其间,联合报社的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发了“朋友卡”,让两岸优秀学子交朋友,孩子们特别开心,当场填写了自己的交友愿望和联系方式。

南京晨报/爱南京特派记者

常芬 李灿伦 刘彩云

南京选手杨钰萍打动嘉宾:“她竟然能写王阳明的心学”

据介绍,此次大赛初赛共40多万人参与,进入复赛3万多人;决赛在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组别中选出首奖、创意类优等奖、感动类优等奖、说服类优等奖及两岸评审奖等奖项,台湾共150名学生获奖,南京、上海、北京等赛区共66名师生代表赴台领奖。

颁奖嘉宾、联合报系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罗国俊先生一见到南京晨报交流团带队人员,就大赞:察哈尔路小学的获奖同学杨钰萍竟然可以写王阳明的心学,真是后生可畏!随后又在颁奖大会上点名赞美杨钰萍的文章。来自察哈尔路小学六年级的杨钰萍同学,以一篇《舍得》获得此次征文大赛小学高年级组特等奖,她同时还获得了两岸评审奖,被颁奖主持人盛赞“大将风度”。罗执行长特别提问杨钰萍:“钰萍,你在家里从小爸爸妈妈就教你读经典的东西,是吗?”杨钰萍起身回答:“我想读什么书爸爸就给我买。”写好文章和平时大量的阅读有关,罗执行长总结说,“厚积薄发,同学们,我们一定要把基础打得很实很深厚,才能够表达得有深度,才能够说服人感动人,才能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甚至言之有情啊。”罗国俊表示,现在这本获奖作品集,他要带回去作为过年读物,自己将有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

杨钰萍同学也在获奖后发表了感言,她说:“对于能够获得两岸评审奖及小高组首奖,我深感荣幸。这次获奖,离不开我平时大量的阅读积累,也离不开老师和家人对我的栽培。相信经过这次活动,我的成长经历会更加多姿多彩,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此外,还有多位南京晨报交流团的小朋友给记者发来了昨天听课、参加颁奖的心得——

北京东路小学四(6)班 伍洲萌

我的朋友卡

朋友卡是什么?是张有姓名、简介和联络方式的,希望与对方交友的卡片。我们来自大陆的20余人将要上台与台湾的小朋友们互相交换朋友卡。

颁奖仪式还没开始,我们就已列队等候在台旁。过了一会儿,该上台了。我们走上台阶,顿时,一束灯光射在脸上、身上,眼前一片金黄色,人都有点蒙。我们站定在台上,面对台下铺天盖地的脑袋,心里怕怕的。我握了握手,有点儿汗。台湾的小朋友们上来了,我们一对一、背对背。只听老师说:“交换!”我们一起转身,面对着自己的“朋友”,一个个子高高的、头发长长的姐姐正微笑地看着我。我松了一口气,把紧握在手中的朋友卡拿出来,递交给对方,并接过她的卡片。我低头看着她的姓名、简介,心里乐滋滋的,又交了个朋友。

交朋友,只要肯交、爱交、真心交、热情交,你的朋友就会很多!

南京市立贤小学三(4)班 朱芮娴

插上想象的翅膀

今天我们又去听了一场有趣的讲座,它是一堂与众不同的作文课,老师以游戏的形式带着我们进入了写作的空间里。让我们一边玩游戏,一边体会文字和语言的奇妙。让我觉得特别神奇!

在课堂上,我们要用七张不同的卡片去创编童话故事。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老师热心帮助下,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化解了困难。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文字的伟大,一个文字、一个词语都能使故事情节变得妙趣横生。在刻画人物的同时,你还可以大胆地去想象,来丰富自己的故事,使自己的故事变得一波三折、富有生趣。这堂课让我明白了写作是一件自由的事情,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要插上自己想象的翅膀。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一(20)班 宋欣宇

给思维上色

推开透明的玻璃门,是今天上课的教室。洁白的墙壁如若一张静候笔墨落下的宣纸。

课程开始前,老师陪我们玩了一个思维游戏,老师放出一张有六顶帽子的图片,并介绍说这叫“六顶帽子思考法”,但我觉得它更像是由六种色彩构成的思维画卷:白色是充斥着客观事实的云朵,悬在画纸之巅;红色是象征着主观情绪的太阳,伫立天地间,散发光芒;绿色是饱含创意发展的草地与树木,苍穹下散发着不息的生机;黄色是积极向上的光芒,从太阳之上奔向大地;黑色是消极负面的影子,藏在绿树之后填充画面;蓝色是充当整理枢纽的河流,从天际流出,经过一棵棵绿树流向远方。

同学们不同维度的发言,拓宽了大家思想的区域。再回首,那洁白的墙壁已映上了一幅六色的思维画卷。

中央路小学六(4)班 程文阅

学写作 先学会思考

今天在作文课上,我学会了一种新的思考方法:六顶帽子思考法!有了它,我突然发现一个美丽新世界在我面前打开了。

第一顶是白色思考帽,带领我们从中立客观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第二顶是红色思考帽,红色的特性是直觉和感性,我们可以说出自己的第一感觉;第三顶是黑色思考帽,需要我们从谨慎的、负面的角度来看待事物;第四顶是黄色思考帽,需要我们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思考问题;第五顶是绿色帽,引领我们从创意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议方法;最后一顶是蓝色帽子,综合前面五顶帽子的看法再加以统整,就可以说出自己面对一个复杂问题或事件的看法啦。

当我运用这一思考法,针对一段新闻资料写出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时,我突然发现写作文很容易,而整个世界也豁然开朗了。原来,学会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呢。

南京金陵汇文小学三(1)班 许彦祯

观报社 学写作

伴着蒙蒙细雨,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一行人来到了联合报总部参观学习。

联合报总部的四楼是整个报社的核心部门——新闻部,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个用于讨论的圆形会议桌和桌子上方很多电视机围成的“电视圈”,电视里放着全世界的新闻,便于记者们及时了解。

参观结束后,范凯婷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有趣的作文课。范老师把我们分成五组,根据三张图片,小组讨论猜测出她的名字。接着,老师讲了一个赵成虎的故事,教会我们“大事不妙”的使用方法和三幕剧的写作手法。最后,范老师利用人物和状态卡片,通过分组讨论的方法让我们设定人物,发挥想象,解决问题。通过有趣的课堂学习,我增长了许多写作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呢!

小学中年级组

首奖

李彦兮 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赴台)

两岸评审奖

朱芮娴 南京市立贤小学(赴台)

优等创意类

吴轶涵 南京市浦口外国语学校

陈欣妍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李梓由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赴台)

马闻远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赴台)

许彦祯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赴台)

郁 妍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赴台)

优等感动类

朱芮娴 南京市立贤小学(赴台)

黄熙宸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赴台)

孟德文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滕子君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赴台)

姚思羽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张茗瑄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赴台)

优等说服类

张牧晨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

蒋 帅 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赴台)

刘保逸 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赴台)

吴炫扬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英熙晞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赴台)

赵君言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赴台)

小学高年级组

首奖

杨钰萍 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赴台)

两岸评审奖

杨钰萍 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赴台)

优等创意类

陈俊博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白楚妍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程文阅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赴台)

高子腾 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赴台)

李欣灵 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赴台)

陆雨欣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赴台)

谢雨轩 南京市立贤小学(赴台)

周俊涵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孙斯阳 南京市怡馨花园小学(赴台)

优等感动类

彭欣怡 南京市金陵小学

卞嘉文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赴台)

储薪然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顾 涵 南通市海门实验附属小学(赴台)

花开开 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赴台)

李彦慧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赴台)

沈陈菲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殷悦为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赴台)

朱 易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优等说服类

黄睿娴 南京市怡馨花园小学

陈子畅 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赴台)

高韵田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赴台)

胡沁妍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纪 玥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赴台)

李宇恒 南京市天正小学(赴台)

伍洲萌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赴台)

张彧恺 南京市金陵小学(赴台)

初中组

首奖

孔昕瑶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

两岸评审奖

李卓媛 南京市秦淮外国语学校

优等创意类

彭梓卿 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

傅书亚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赴台)

优等感动类

邵佳荟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

黄君仪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赴台)

优等说服类

李卓媛 南京市秦淮外国语学校

宋欣宇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赴台)

高中组

首奖

相瑞嘉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两岸评审奖

赵雨菡 南京外国语学校

优等创意类

张心琪 南京外国语学校

优等感动类

赵雨菡 南京外国语学校

优等说服类

王 萱 南京市第十二中学

标签:南京市;赴台;同学

责任编辑:唐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