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稳中有进,共谱“阳关新三叠”
——从2019年报看经济总量三大“领头羊”广东、江苏、山东经济发展走向
来源:新华日报   2020-01-24 08:27:00
全国GDP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近日公布的过去一年"成绩单"显示,三大"领头羊"顶住了各种压力。

全国GDP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近日公布的过去一年“成绩单”显示,三大“领头羊”顶住了各种压力,增长速度基本与预期相符。三省稳中有进,正共同谱写一曲经济发展的“阳关”新三叠。

信心稳 盘面稳

外贸外资稳住了。作为全国经济龙头、改革开放前沿之地,广东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更重。但2019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仅下降0.2%,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500亿元,同比增长3.5%。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通用电气揭阳总装基地和默克广东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在广东投运或启动。

投资生产稳住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山东全年重大项目施工个数及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3.5%和10%,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17%,较前三季度都有明显增长。

基本盘稳住了。从体量上看,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江苏紧随其后,达到99631.52亿元,山东则为71067.5亿元,三省GDP总量超过27万亿元,超过全国GDP的四分之一。从增速上看,广东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江苏持平,山东虽然略低,但已释放出企稳向好信号,稳住了基本盘。

企业信心稳住了。2019年汽车行业不景气,但智能汽车制造设备生产商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不仅经营不但没下滑,反而逆势增长。公司副总裁龙璞告诉记者,公司订单满满,今年春节有20多员工要加急加班为客户调试设备,假都不能放。

“我们对将来很有信心。”龙璞说。

结构不断优化 新动力增长快

更引人注意的是,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稳中有进,落后产能淘汰保持定力,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推进,新产业、新经济快速增长,经济质量与日俱增。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发展腾挪出土地、资金等要素空间。江苏2019年关停“散乱污”企业4000余家。山东两年多来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家,关停化工企业1500多家。

产业结构优化,高质量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越来越明显。年报数据显示,山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已变为 7.2:39.8:53.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78.2%。江苏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1.8%,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规上工业中的比重提升,生物药品制造等行业快速成长。

创新驱动加速,新经济引领新动能聚集壮大。2019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5万家。3D打印设备等工业新产品产量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3%。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发展与促进处处长任红轩看来,科技创新持续不断,新技术新产业发力不停,使得广东经济活力十足,动能稳定转换,较为有效地对冲了传统经济的下拉力。

2019年,佛山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使得珠三角再添一万亿元城市。广州、深圳和佛山三大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带来强大的支撑力,推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加速崛起,给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防风险 前景靓

去年底恒丰银行股改建账工作顺利完成,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有力消除了这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风险。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说,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精准拆弹”,对山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意义重大。

这是三大全国经济“领头羊”在发展成就中保持战略清醒的一个侧影。

即使经济总量取得十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广东省领导干部仍看得明白: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深入实践,广深双轮驱动正在施行,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依旧突出;外贸稳住了,但仍面临不少挑战……补短板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已是既定的2020年重点任务。

一些措施成效已经显现。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说,山东省2019年年末不良贷款率2.88%,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信用风险开始整体呈现收敛趋势。

行稳致远,抵御住风险,经济大省根基深厚的优势便展现出来。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全国第一制造业大省,广东的经济基础扎实,韧性足,潜力大,发展底子厚实。2019年广东工业企业净增“四上”入库4666个,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超过5.5万家。这些企业普遍成长性较好,增长潜力相对较大,将为2020年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厚实土壤。

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也显现出来。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山东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质量效益正逐步蜕变,经济增长动力持续提升,市场活力潜能不断释放。 (新华社广州1月23日电)

标签:GDP;经济;江苏

责任编辑:张理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