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We will win together!南京洋女婿的抗疫豪情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会清   2020-02-11 08:41:00
贺福和他的家人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时候选择留在南京。他说,很多外国人也在问我,为什么没有离开?他的回答是,我是做媒体的,我想把我了解到的真实信息告诉给国外的读者。

“We will win together.”这是居住在南京的英国人Frank Hossack和妻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专门创作的英文口号,在南京河西金鹰的巨型大屏上展现,引发不小轰动。

Frank有一个很喜庆的中文名字——贺福,他开玩笑说,太太姓贺,所以在中国随了太太的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贺福这个洋女婿一直没闲着,他和太太专门翻译了“预防2019新型冠状病毒”英文版并制成海报。

贺福和妻子的最新劳动成果是,把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措施线路图翻译成英语并放在自己的海外网站和帐号上。“这幅图很直观。把从家里出发到目的地的防护措施,像乘地铁一样从这一站出发到那一站该怎么办,很直观地呈现出来。外国人更容易懂。”Frank说。

这一幅英文版海报在海外社交媒体账户上推出之后,引发了很大的反响。

比起2003年,中国做得更好更快

贺福2003年从上海来到南京直到现在。2003年SARS发生的时候,他在上海。贺福说,相比2003年,中国政府现在做得更好,应急措施更快。除了翻译这幅图,贺福还做了很多事。

介绍、解释、说服是贺福做得最多的事。2010年,刚来南京的时候,贺福在江苏文艺台和南京电台主持音乐节目,介绍外国流行音乐,也办过一档“一分钟英语”的节目。

2010前,贺福与在南京的外国人一起,创办了英文杂志《南京人》(《Nanjinger》),运营南京最大的两个外文网站和公众号,用外国人习惯的表述方式,写南京和南京人的故事,介绍给在南京和海外的外国人。

贺福介绍,这是目前在南京出版的唯一一本全英语杂志。一年出10期,到现在刚好100期。杂志除了外国企业订阅外,也会放在一些国际社区。国际化的南京需要这么一本杂志,贺福这么认为。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期间,贺福和同伴们推出了一组英语文章,来讲述拉贝、魏特琳等外国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南京市民的故事。

贺福当年在接受江苏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说,现在还有很多西方人根本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也是到南京后才了解的。

大家一起努力,中国一定会赢

除了写南京和南京人的故事,贺福还牵线南京与他的家乡苏格兰的文化交流。“外国人对云锦都会一见钟情,我想在南京和苏格兰之间找到某种联系”贺福这么说,也这么做。他找来曾为英女王设计服装的著名设计师Sandra Murray M.B.E,和苏格兰毛呢非遗传承人Sam Goates,共同设计出一款前所未有的苏格兰云锦礼服。贺福也用一部纪录片向世人展示了古老云锦所呈现的国际视野。因为在文化交流方面的作为,贺福入选“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

相信中国政府的应对策略,贺福和他的家人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时候选择留在南京。他说,很多外国人也在问我,为什么没有离开?他的回答是,我是做媒体的,我想把我了解到的真实信息告诉给国外的读者。这一次政府的防控措施很好,在信息公开透明,比2003年SARS发生的时候好很多。贺福说,和他一样,也有很多包括南京国际学校老师在内的外国人这个时候没有离开南京。

自我隔离在家,一家人吃的用的都靠太太在网上订购。虽然多有不便,但是贺福说,“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中国一定会赢!”

交汇点记者 张会清

标签: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