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今日江苏
长三角唯一5G车路协同项目落地苏州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0-24 08:24:00
10月22日-23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移动“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5G自动驾驶峰会上,基于移动5G技术的各类无人驾驶车辆牢据“C位”,吸引众多关注目光。

国家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启动仪式

出租车、巴士、清扫车、物流车……一辆辆5G无人驾驶车排列开来,参观体验的人流接连不断。10月22日-23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移动“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5G自动驾驶峰会上,基于移动5G技术的各类无人驾驶车辆牢据“C位”,吸引众多关注目光。

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全球最大的“5G+高精定位”系统,启动国家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开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项目,积极推进5G技术赋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昭示着全新的出行时代即将来临。

5G自动驾驶示范项目签约仪式

国家首批、长三角唯一5G车路协同项目落地苏州

自1886年第一辆汽车发明以来,人类对于自动驾驶的研究从未停止。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多产业融合的汇聚点,已经成为我国政府推进网络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上,中国移动联合苏州市政府共同启动了国家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该项目将建成全国首批城市级的5G车联网应用,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支持百万级设备或千万级数据并发,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同时,中国移动还发布了可落地的5G自动驾驶五大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网联示范区”“智慧高速”“汽车测试场”“智慧公交”“网联无人车”。

作为高铁新城的重要合作伙伴,苏州移动深度参与高铁新城5G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在8.4公里的一期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建设中,完成国内首个基于5G无线空口的车路协同多业务验证、建设了全国首个面向智能驾驶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路侧5G超视距透视、红绿灯信息推送、路口行人防碰撞三项5G+车路协同应用场景等多项行业技术突破。

全球最大的5G+北斗高精定位系统正式发布

中国移动还发布了“5G+高精定位”系统,该系统通过5G网络实时提供亚米级、厘米级、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构建全天候、全天时、全地理的精准时空服务体系,用于车辆管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自动泊车等交通领域,赋能数字社会发展。

此外,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四川公司、内蒙古公司分别与东风汽车、四川交投集团、内蒙白云鄂博矿山签署5G自动驾驶合作协议,并举行5G自动驾驶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福建公司、吉林公司分别联合苏州新基建科技、厦门公交、启明信息等行业龙头客户,共建5G自动驾驶示范基地。

5G无人公交车、无人出租车解放司机双手

智能网联汽车要实现对城市道路的“无所不知”和对乘客的“想你所想”,就必须依赖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以及人、车、路数据传输的共同协作。可以说,当自动驾驶的发展路线从单车智能向车路协同演进,5G将扮演关键角色。

手持5G无人公交“早鸟票”的乘客

一辆看似普通的公交车正在行驶,司机已变身“安全员”,未做任何操作,公交车就能自主选择车道,避让障碍物和行人,还能接受交通信号灯信息,实现一路畅行。峰会期间,不少参会者试乘由中国移动和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部署的“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途经苏州高铁新城的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地铁站及商业办公楼等地。这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大的公开道路5G无人公交项目,首批“早鸟计划”乘客可免费体验。在移动5G网络加持下,该公交车能够应对十字路口混合交通流、电动车鬼探头等多种复杂路况。

5G无人驾驶出租车

在体验者连连称赞5G无人公交“神奇”之时,多辆行驶在高铁新城车联网道路上的黑色出租车颇为显眼。这些车车顶安装的360度摄像装置十分醒目,车内司机双手没有握住方向盘,而是放在一边,汽车自己就能顺畅行驶,车内显示屏上还可以看到无人驾驶的所有信息。这是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与魔门塔联合打造的省内首款5G无人驾驶出租车,现正招募市民免费试乘体验。

在与苏州一衣带水的无锡,车联网发展亦是如火如荼。由无锡移动联合公安部交科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等多家单位共同实施的无锡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底顺利完成项目结题验收。该项目是江苏(无锡)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重要基础,已完成主城区400个路口的智能化改造,形成连片车路协同服务,并力争2021年实现3000个路口的升级改造,服务覆盖全市。

接下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将在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签署的5G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持续发力5G智慧交通领域,紧密围绕行业需求,不断扩大省内车路协同项目试点、示范区域,助力淮安新港、苏州太仓港等5G智慧港口落地,并将5G技术融入省内航道及京杭大运河的河道维护、监测之中,打造更加全面、立体的智慧交通。

标签:

责任编辑:任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